戴森年底本地设首个电动车工厂

戴森设在本地的电动车工厂将是一个高度精密的设施,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等最新科技。图为新工厂的构思图。(戴森提供)
戴森设在本地的电动车工厂将是一个高度精密的设施,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等最新科技。图为新工厂的构思图。(戴森提供)

字体大小:

戴森计划于今年12月动工建造这个两层楼高的生产设施,料在2020年竣工。工厂落成一年后,电动车于2021年面市。

英国科技公司戴森将在新加坡设立其首个电动车制造厂,工厂落成一年后,电动车于2021年面市。这将是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退出汽车装配业后,再次引进汽车业。

戴森(Dyson)以生产无叶风扇和吸尘机等家用电器闻名。为了进军电动车市场,该公司计划于今年12月动工建造这个两层楼高的生产设施,料在2020年竣工。

《联合早报》昨天(10月23日)询及工厂的确切地点及规模,公司发言人表示目前无法透露,更多详情稍后公布。不过,他指出,工厂将是一个高度精密的设施,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等最新科技,所制造的电动车将与“现有的车辆截然不同”。

发言人也基于商业机密拒绝透露工厂的建造成本。戴森去年曾宣布,公司准备投入25亿英镑(近45亿新元)研发电动车,试图挑战特斯拉(Tesla)等汽车制造商。

戴森在本地雇有1100名员工,大部分是工程师和科研人员,他们分别在新加坡科学园的研发中心和先驱弯西部商业园的马达制造厂工作。随着电动车工厂将在新加坡落户,员工人数料将增加超过一倍。

戴森总裁罗温(Jim Rowan)在发给员工的内部电邮中写道,公司挑选设厂地点的条件十分严谨,从供应链运作、市场开拓,以及拥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缺一不可。

李总理:我国先进制造业及工程师专业水平获肯定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分享上述消息时也透露,戴森创办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上个月告诉他,我国在先进制造业的专业水平、与全球和区域的互联互通,以及科研人员和工程师的素质都决定了公司选择。

提及我国早年曾装配汽车的历史,李总理说:“如今我们将再次制造汽车,只不过这次是更环保、更好,以及更高科技!”

李总理补充:“戴森只是在这里创造令人兴奋的新契机的公司之一。我们的工程师必须迎接挑战,证明自己与世界顶尖人才旗鼓相当,并帮助创造卓越技术,改善所有人的生活。”

贸工部长陈振声也发面簿贴文指出,戴森的决定证明了我国作为创新投资基地的吸引力。

他认为,我国拥有稳定及亲商的环境,营造了素质和信任的竞争力,可克服地理和资源的限制。“我们将一起继续发展强大而充满活力的经济,为国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受询时指出,该局和戴森过去10多年来,一直保持坚固的合作关系。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古玛(Kiren Kumar)说:“我们期待与戴森密切合作,在新加坡和亚洲建立强大的供应商生态系统,以建立新能力支持这个新兴领域。”

有学者指出,戴森相信是要利用我国在本区域的地理优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副教授尼汀·潘加卡 (Nitin Pangarkar)说,由于空间限制等原因,新加坡作为制造汽车的地点是个有趣的选择,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或许有一些供应商可同戴森合作。

国大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主任迪列思教授(Andrew Delios)则说,戴森的宣布显示新加坡制造并不见得是昂贵的。“对于大量自动化的高附加值产品,熟练劳动力和稳定的商业环境比时薪更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