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发人造肽可对抗兹卡病毒

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南俊与研究团队研发出抗病毒人造肽,能破坏兹卡病毒细胞,阻止病毒对人体造成严重感染。(何家俊摄)
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南俊与研究团队研发出抗病毒人造肽,能破坏兹卡病毒细胞,阻止病毒对人体造成严重感染。(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一般抗病毒药剂只能阻止病毒细胞的复制,但南洋理工大学最新研发的抗病毒人造肽能直接攻击兹卡病毒的细胞膜,最终消灭病毒细胞。

南大研究团队找到兹卡病毒的克星,研发出一种人造肽,能直接破坏兹卡病毒细胞,制止病毒对人体造成严重感染。

一般抗病毒药剂只能阻止病毒细胞的复制,但南洋理工大学最新研发的抗病毒人造肽(antiviral peptide)能直接攻击兹卡病毒的细胞膜,最终消灭病毒细胞。

兹卡属于包膜型病毒(enveloped virus),病毒细胞比人体细胞更小更圆,人造肽能区分并只针对病毒细胞进行攻击。主导这项突破性研究的是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南俊,他说:“人造肽能在病毒细胞膜上刺孔,就像用针刺破气球一样,破坏病毒细胞。

“目前还没有能对抗兹卡病毒的疫苗,只有缓解病情的药物,人造肽有潜力研发成能对抗脑部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

早期针对兹卡病毒的研究指出,成人脑部被兹卡病毒破坏后,可能导致脑组织萎缩,受感染孕妇生下的婴儿则有小脑症和听力受损的风险。新研发的人造肽能通过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对抗兹卡病毒对脑部的感染。

赵南俊教授的研究团队有来自本地、巴西和比利时共20名研究人员,他们为12只受感染的老鼠注射人造肽,其中10只存活下来,其余没有注射人造肽的实验病鼠则在一周内死亡。

赵南俊教授说,如果抗病毒人造肽试验成功,未来也能运用在对抗其他蚊媒传播疾病(mosquito-borne diseases),包括骨痛热症、黄热病等的治疗。

这项研究的报告本月22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上刊登,接下来的三年至五年会进一步展开人体试验。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受感染的伊蚊叮咬传播给人类,2013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出现大面积疫情,随后传入美洲和非洲。2015年至2016年是疫情高峰期,本地今年出现了一起兹卡确诊病例,去年和前年共有525例,没有死亡病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信息,国际社会对兹卡疫苗的研发仍都处于试验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