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创办聋哑学校 默默奉献数十载 聋哑先驱教师走了

彭主恩(左图)前天逝世,享年92岁,右图为他与妻子年轻时的合照。(取自面簿)
彭主恩(左图)前天逝世,享年92岁,右图为他与妻子年轻时的合照。(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为新加坡聋人学校默默奉献数十载的聋哑先驱教师彭主恩,三星期前因肺炎入院,前天(10月24日)在邱德拔医院过世,终年92岁。

彭主恩出生于上海,后来全家搬去香港,五岁时因病失聪,11岁时才有机会入读当地的聋哑学校接受教育,也在那时结识了同样是聋哑人士的妻子。

彭主恩在22岁时来新,协助父亲经营贺卡生意。26岁他回香港结婚后,把妻子接来新加坡长住,并于1954年创办了华侨聋哑学校,教导聋哑学生华文手语。

1963年,华侨聋哑学校和聋哑口语学校合并,成为如今的新加坡聋人学校(Singapore School for the Deaf),彭主恩也曾担任该校校长。

彭主恩的大女儿彭伟芳(65岁)受访时表示,父亲当年是因为发高烧,吃药过量才导致失聪,幸亏父亲失聪前就已经学会基本的华文,后来再凭自修,读写能力都没问题。

她也说,父亲来新加坡创校后,也提倡创意教学,他在聋人学校引进幻灯片来教导失聪学生地理和历史课,这些幻灯片当年在她的学校都没看过,让她感到很新奇。

提及彭主恩的近况,妹妹表示,哥哥的健康向来不错,数年前还能自己搭巴士到处走。他也跟上时代,不久前还学会用如面簿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

彭伟芳表示,父亲是三周前因肺炎被送入邱德拔医院,前天突然过世,没留下遗言。

新加坡聋人协会主席马丁(Martin Marini)在面簿专页贴文,悼念这名将一生奉献给聋人教育事业的伟大先驱者。

贴文指出,彭先生于1954年创办了华侨聋哑学校,成为本地第一位聋哑学校的校长。

“彭先生办校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聋哑孩童有机会受教育,他付出了35年的光阴,教导及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聋哑学生。”

彭主恩的遗体停柩在33A瑞士俱乐部路(Swiss Club Road),星期六下午5时出殡。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26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