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我国政治领导团队互相扶持无代际之分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昨天出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30周年大会,在总结对话会上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右一),以及《海峡时报》言论版主任蔡美芬(左一)谈论有关社会不平等等课题。右二是主持对话会的新传媒主播陈美莲。(邬福梁摄)(邬福梁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昨天出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30周年大会,在总结对话会上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右一),以及《海峡时报》言论版主任蔡美芬(左一)谈论有关社会不平等等课题。右二是主持对话会的新传媒主播陈美莲。(邬福梁摄)(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年和时任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一起到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陈振声形容那是副总理尚达曼“带”着他去,并以自己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做出安排,让他这位年轻部长有机会登上世界舞台。

目前担任贸工部长的陈振声昨天(10月26日)出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IPS)配合成立30周年举办的论坛时,以这个亲身经历说明政治领导团队传承的重要。

这位普遍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之一的第四代部长强调,本地领导团队代际其实并不分明,不能一刀切地把不同领袖定义为某一代领导团队的成员。

“第一代、第二代、第三、四、五代,这不是我们的领导模式,我们的领导模式有延续性,不论是政策或方针都有重叠。那是个这一代帮下一代的模式……大家共同在世界舞台上高举国家的旗帜。”

李显龙总理今年5月参加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曾形容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成员有不同的技能和强项,他们正积极汲取各方面的经验,也正在学习如何取长补短、共同决策和承担后果。

陈振声昨天把团队里每个人的看法和风格不同,视为优势。“关键是任何时候都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内阁评估每项政策时,都会问自己:政策在短期和长期是否利国惠民?如果短期能为人民带来益处,长期却不能,我们还要落实政策吗?如果长期惠民,短期却不容易执行,我们要如何动员人民支持这项政策?”

他坦言,出现意见分歧时,团队要历经激烈的辩论才能达到共识,但大家都明白一旦做出集体决定后,就会一心一意地说服国人一起踏上征途。

他也说,部长们肩负的集体责任,正是一些部长为什么会针对不直接管辖的课题发言,或者不遗余力地协助解释政府立场。

国人不应为他人贴上特定标签

正如他不愿意为领导团队贴上代际标签,陈振声在超过一小时的对话会上,也多次提醒国人不能单凭个人的出身背景、肤色或学校等条件,把人们归类,或他们贴上某种标签。

“部长们不会因为入阁后,一夜之间就变成同声同气的整体;每个人都是拥有不同看法的个体,和任何人接触时,也应该以此为前提。我们要珍惜每个个体,协助每个人发挥所长。”

不赞成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的同时,陈振声也不同意从单一的层面去讨论社会不平等问题。不平等问题近来备受各界关注,但陈振声留意到大家都把焦点集中在“收入不平等”这个单一的面向。

“我们对收入不平等问题的关注,不应该只是因为它确切存在,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能否让每一个人都充分地发挥潜能……我们是否在注意到每个人有不同强项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这么做,就是取得成功了。”

至于如何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除了强调社会流动,确保一代超越一代,并且在国家的层面上寄望“水涨船高”,陈振声强调表现好的人在涨潮时,应向陷入低潮的弱势群体伸出援手,“相互尊重而不是从单一的层面去评估他人”“希望别人如何对待自己,就以同样的方式对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