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汇款中心涉借贷 金管局:将探讨提前贷款模式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走访幸运商业中心了解情况。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走访幸运商业中心了解情况。

字体大小:

本地一汇款中心涉及无照借贷,金管局和律政部表示该汇款中心没有执照经营贷款生意,金管局目前正在探讨汇款中心的提前贷款并从中抽取利息的经营模式。

《新明日报》日前报道,为回乡宴请乡亲父老及送礼给家人,菲佣瞒着女雇主向至少5组借贷和汇款公司借约6000元,结果没钱还债连累雇主,导致借贷公司上门追债。雇主当时表示,汇款公司让女佣先汇款后还钱,不知道这样是否合法,对此表示关注。

据《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位于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的汇款中心Toast Me,去年预支700元现金给一名女佣,扣除了70元手续费后剩630元,每月的利息为10%,借贷合同中也注明,汇款中心若找不到人可联络其雇主。

这家汇款中心创办于2015年,持获金管局的汇款中心经营执照,创办人Briton Aaron Siwoku受询时不愿置评。

据报道,另一名36岁菲律宾籍女佣几个月前也向该贷款中心借贷600元,表示手续流程便捷,只需排一次队便能借钱寄回家。

本地合法借贷公司由律政部属下的放贷人注册局管控,而汇款中心则在金管局的管辖范围,在放贷人法令下,合法借贷机构须将月息上限设为4%,但在外币兑换与汇款业法令下并未有“预支现金”的相关条例。

金管局和律政部回复《新明日报》询问时表示,Toast Me持获金管局颁发的汇款中心经营执照,但并非合法的贷款机构。

金管局表示,已获悉上述汇款中心在顾客汇款时提供贷款服务事宜,当局目前正在探讨市场上的这种经营模式。

女佣:他们主动提出

有女佣告诉《新明日报》,有关汇款中心曾主动提出贷款选择,但因担心惹祸而拒绝。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10月28日)走访汇款中心时发现,Toast Me同排还有另一间汇款中心以及四间贷款中心,整排店外聚集了百多人,其中以女佣居多。

记者访问了至少五名进行汇款服务的女佣,她们都表示对此不知情。不过有一名40来岁的女佣发巴多却说,约半年前来本地工作,她透露对方曾主动向她提出贷款选项,但她因担心惹麻烦而拒绝,有需要时宁可向雇主借钱。有汇款中心透露,相信是因为竞争激烈才推出贷款服务,吸引更多顾客。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0月2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