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高尚”标签 该由谁买单?

历史悠久的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去年起也实行社企管理经营模式,由职总富食客管理。(档案照)
历史悠久的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去年起也实行社企管理经营模式,由职总富食客管理。(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5年,国家环境局推出以社会企业为主的模式管理小贩中心,并希望业者通过创新方法,在小贩中心内打造充满活力的氛围,提供全天候餐饮体验,维持高水准清洁水平及适中的食物价格。

然而,模式推行仅三年,经营这类小贩中心的问题,近期却不断浮出台面。从裕廊西熟食中心,摊主须为顾客归还托盘的“奖励”支付费用,到后来旧机场路小贩中心在实施社会企业模式后,小贩传出须“超长”时间营业及面对诸多营业限制,社企模式小贩中心课题,一时之间引发热烈关注。让zaobao.sg带你了解近期社企小贩中心风波的来龙去脉。

实行“奖励”还托盘 经费竟由小贩出

20181029_news_jurongwest_Large.jpg
裕廊西小贩中心最近传出,小贩得为鼓励食客归还碗碟的两角钱“奖励”买单。(档案照)

想了解闹得沸沸扬扬的社会企业小贩中心风波,或许得从裕廊西小贩中心与湿巴刹说起

位于裕廊西61街、邻近先驱地铁站的裕廊西小贩中心与湿巴刹,由口福集团旗下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以非营利模式经营,约一年前开业。

据《联合早报》探悉,那里不少小贩至今仍面对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间接成本过高,小贩中心又人潮稀疏,严重影响了收入,几乎入不敷出。

其中的间接成本是,管理公司为鼓励食客归还托盘,设置了托盘归还处,只要顾客归还,便可获得两角钱“奖励”,而这笔钱是由小贩支付。

据悉,小贩签署的合约上列明,顾客购买食物或大量饮料时,都必须发托盘给顾客。每发出一个托盘,小贩就须付两角给清洁托盘的承包商。换言之,发出的托盘越多,须承担的费用就越高。

针对归还托盘计划引发的争议,负责该区事务的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受访时说,过去几个月来,已与口福的管理层面谈沟通,受访时也呼吁该制度应该取消

事件媒体曝光后,Hawker Management管理层便向小贩召开会议,商讨改善建议。出席会议的小贩透露,会议中得出的三项建议包括:取消奖励制度、允许摊贩为食物起价两角钱,以抵消归还托盘的两角钱奖励,或转向消费者征收两角钱的押金。

最后奖励制度“如愿”取消,裕廊西小贩中心目前将两角奖励食客归还托盘的制度将全面停止,改以押金模式取代。

开档多久都要管 社企小贩中心管理方式惹争议

20181024_news_oldairportroad_Large.jpg
职总富食客管理熟食中心后,为小贩设下了不少新规定。(档案照)

近期一篇为小贩请命的网络文章,突然让很多人发现到家喻户晓的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原来也已经从去年7月起,实行社企管理经营模式,由职总富食客管理。

该网络文章引述了小贩中心摊贩的话说,小贩签下的新合约强制他们须工作超长时间,及强制购买保险。这令该文作者感叹,曾几何时职总竟成了“小贩的老板”。

小贩还宣称,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签了英文合约。其中一个条款是,只要不开摊没通知管理公司,就会面对惩罚。

针对这起风波,职总富食客发言人发文告澄清,所有在职总富食客去年7月1日接管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前,在那营业的小贩,都可自行决定一周休息几天、每天开摊多久。虽然“旧”摊贩的营业时间自由,但新摊位每天须至少营业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并强调,“旧摊贩”都不曾受到管理业者的处罚或罚款。

发言人补充,设定营业时间是要确保该小贩中心的活力,若在原本的休假之外要拿假,只需要向管理公司”通知一声”。

针对小贩签了“看不懂”的英文合约,职总富食客则说,小贩们签租约时,管理公司都会向他们解释条款,以及必须注意的清单,这些内容均会通过中英双语向他们说明,小贩则须签名以显示自己了解签约内容。

虽然职总富食客澄清了网络传言,但传统上为”自由业“的小贩中心经社会企业接手管理后,在外界看来仿佛成了“老板“和”下属“的关系,一时间让人们对本意“造福人群”的社企小贩中心模式,有了重新思考。

社企小贩中心搞创新 小贩得买单

20181029_news_ciyuan_Large.jpg
在茨园小贩中心使用的自动付款机。(档案照)

社会企业管理小贩中心除了以提供价廉物美的美食,及支持小贩创业为“社会责任”,标榜创新也是这类小贩中心一大特色。然而,在提高生产力和提供顾客方便同时,不少小贩其实都得默默为此,付上“创新成本”。

例如,位于后港9道,餐饮集团肥雄以社会企业模式管理的茨园小贩中心为例。该小贩中心自2015年8月开幕以来,成了本地首个设自动付款机的小贩中心。

不过小贩使用这类创新的付款模式,可是要付钱的。小贩中心管理层,原本每月向小贩收取每月200元的付款机租金,一直到第三年起因为付款机频频故障,才开始将租金减半,今年7月更新租约后索性不再收费。

“社会企业”成本 应由谁负担?

或许这整起风波,应该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从“创新”的归还碗碟奖励计划,到为了促进小贩中心活力而设定的营业时间,这些无非都想为我国创造不一样的小贩中心,并确保小贩文化能延续。不过,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子颖说的,社企业者致力为低收入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食物,却同时制造了问题让小贩承担,这使得业者没有很好地发挥社会企业的作用

由社会企业经营的小贩中心近期争议不断,让这个新颖的经营模式引发关注,甚至被质疑是否具有持续性,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就说,已要求环境局针对社企经营模式进行检讨,倘若发现管理不当就会追究,接着也宣布成立小贩反馈小组,以更好地了解小贩们所面对的问题。

许连碹提到,政府当时成立小贩中心公共咨询委员会,与小贩们进行咨询后提出社企经营模式这个概念,但她承认,目前的确出现了问题,网络上的讨论也很激烈,尤其是关于强制性收费变相加重小贩负担的问题,她已要求环境局彻底调查,希望公众有耐心。

咨询小组的成立究竟能否解决现在面对的各种问题?为经营这类小贩中心而须承担的相关成本,往后将由谁买单?这些答案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厘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