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成立专属协会助资信业员工提升技能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一)昨天到软件公司SAS Institute参观,了解公司如何应用人工智慧等创新技术。(海峡时报)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一)昨天到软件公司SAS Institute参观,了解公司如何应用人工智慧等创新技术。(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本地资讯通信科技业从业员今后能透过全国职工总会新成立的专属协会,获得一系列职业与培训援助以掌握所需技能与知识,为未来经济与就业前景做好准备。

随着数码科技迅速发展,资讯通信科技业领域的专业人员也须时时自我提升、与时俱进,才能确保自己不会遭到淘汰。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29日)到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公司SAS Institute参观时强调,科技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新成立的科技专才协会(Tech Talent Assembly,简称TTAB)将多管齐下,重点为科技专才提供支援,让他们能搭上这班发展列车。

他说:“我国正朝实现工业4.0的愿景迈进,职总希望协助所有工友掌握所需的技能和知识等,从而转型为工友4.0(worker 4.0)……透过成立新协会,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社群,让会员可相互学习、集思广益,以便获得终身受雇的保障。”

据统计,本地有约超过18万人从事资讯通信科技业,随着该领域持续扩张,未来三年内或将出现4万多个专业人员空缺,包括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以及网络安全。

协会将在未来一年内推出多项计划,加深业内专才对市场走势的了解。这包括邀请资深从业员及雇主定期与科技专才对话,彼此分享最新的科技发展和业内需求;首场对话会将在11月28日举行,内容将着重于网络安全。接下来,协会也将举办有关数据分析、云端技术、自动化流程以及数码行销等课题的讲座。

此外,协会也将举办“沙盒”活动,集合业者和专才共同针对特定项目进行讨论以寻找解决方案,开拓机遇,并同职业配对平台合作,为科技专才提供兼职或短期工作机会。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也将为科技专才开办课程,让他们得以掌握最新技能。

TTAB会长黄仲谊说,协会推出的计划将有助现有的科技专才进一步自我提升,以更有效地满足迅速转变的市场需求。

“本地的科技专才很多已在这个领域打滚数十年,对现状感到安逸,在态度上难免有些松懈,最终很可能逐渐跟不上时代。协会将透过各种计划,提升他们对于时下趋势的认识,借此开拓他们的视野。”

黄志明:渐进式制度比最低工资更能确保薪金增长

比起设定最低工资,与整体生产力增长挂钩的渐进式薪金制,更能确保工人享有长期可持续的就业机会与薪金增长。

对比最低工资与渐进式薪金模式的课题近期引发广泛讨论,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昨天受访时对此发表看法。

他认为渐进式薪金模式更优越,但坦言须进一步扩大计划,让更多人受惠。“渐进式薪金模式与生产力挂钩,采用阶梯方式让工友获得更可持续的薪金增长;最低工资的用意虽然好,但存在不少缺点,比如若一名员工无法满足雇主的生产力增长需求,便可能失去工作。”

黄志明说,最低工资的另一个缺点,就是它也可能变成雇主所愿意支付的最高工资。“雇主可能认为最低工资的款额已经很合理,往后就不再加薪了,这些都是最低工资的缺点和隐患。”

设定最低工资帮助弱势群体提高收入的做法,近来在探讨如何解决社会不平等的对话会中再次浮现。

人力部长杨莉明上周五在新加坡政策研究的论坛上,与主张推行最低工资的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针对相关课题交换不同意见,课题过后在网上持续延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