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哪行?》第六集 青少年“坠网”辅导员拉一把

在模拟情境下,记者卓彦薇(中)向辅导员陈燕妮(右)了解如何与患有网瘾症的青少年沟通。(截自视频)
在模拟情境下,记者卓彦薇(中)向辅导员陈燕妮(右)了解如何与患有网瘾症的青少年沟通。(截自视频)

字体大小:

青少年“人手一机”,容易沉迷电玩、上网成瘾。辅导员除了协助青少年戒瘾,也建议家长尝试向孩子学习玩法,这有助于建立亲子感情。

在“人手一机”的年代,更多青少年因沉迷于手机等移动设备而需要寻求辅导。辅导员建议家长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减少青少年对手机和游戏的依赖。

触爱青年转越(TOUCH Youth Intervention)高级辅导员陈燕妮(31岁)专门协助青少年戒掉手机、游戏和上网成瘾症。她建议,家长应该对孩子喜欢做的事感兴趣。若孩子沉迷于电玩,家长可以试着了解孩子玩的游戏,也可以尝试向孩子学习玩法。陈燕妮说,这有助于家长与孩子建立感情,也让孩子知道家长关心他们的兴趣爱好。

陈燕妮指出,在玩游戏的孩童与青少年没有时间概念,家长因此必须设定限制,为孩子设定可以玩电玩的时间。她举例说,如果规定游戏时间为两小时,家长可在时限到达的前15分钟至五分钟适时提醒,培养孩子的时间概念。

为更好了解青少年的心态,陈燕妮本身经常玩电玩,或使用时下流行的手机应用。

她说,在她曾经辅导的青少年中,几乎所有人都想成为专业的电玩竞技选手。不过,他们不知道要成为全职电竞选手所需要付出的辛劳。陈燕妮举例,专业电竞选手的训练包括了体能训练和战略分析,而不像一般青少年想象的那样,只有纯粹的玩游戏。

“当你玩到28、30岁,你按下滑鼠的反应速度不可能比一个18岁选手还要灵活。”陈燕妮如此提醒她辅导的青少年,教导他们想象电竞生涯,让青少年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早报数码推出的七集系列节目《你做哪行?》介绍过去不曾出现,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而催生的新职业。《联合早报》记者在第六集节目中访问触爱健全网络的资深辅导员,了解如何辅导患有手机成瘾与上网成瘾症的青少年。

《你做哪行?》于隔周的星期二晚上9时,在zaobao.sg平台配中英文字幕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