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供应锐减 泰国高价抢货 本地鲜蚶价格翻倍

摊主郑启发指每天都需要新鲜的鲜蚶,价格上涨近三成。(陈佩敏摄)
摊主郑启发指每天都需要新鲜的鲜蚶,价格上涨近三成。(陈佩敏摄)

字体大小:

钱也吃不到?马国供应锐减,加上泰国高价抢货,本地鲜蚶供应量减半,价格近乎翻倍,有业者透露从原本的1公斤1元涨至1公斤3元!

由于市场供不应求过度采收、加上气候变迁导致海洋温度上升,被视为本地美食炒粿条叻沙等最佳“配角”的鲜蚶,近年来已多次被指出产量大幅度减少。

据知,有老饕在小贩中心想吃鲜蚶却吃不到,即使肯加钱,摊贩也不加。

针对这个情况,本地供蚶商雄宏企业老板林先生(56岁)告诉《新明日报》,这和产量下跌及需求增加有关。今年因气候问题马来西亚的血蚶产量便已经大幅度减少,供给新加坡采买的数量比往年少一半。“血蚶味道鲜美,泰国近些年掀起一股食用血蚶的风潮,许多泰商高价从马国进口血蚶,导致新加坡供量吃紧。”

他表示,供量虽不至于供不应求,但物以稀为贵,价格也上涨近70%至100%,从原来的1公斤1元涨至3元。

双厨菜馆老板之一阿雄(45岁)受访时表示,他们的招牌菜“醉蚶”使用鲜蚶,因近年来供应量减少,生意受到影响。

“周日时分,我们一天就能用上十多公斤的鲜蚶。周末的人潮较多,一天可达20到30公斤。”阿雄透露,鲜蚶价格近年来继续上升,从几年前的一公斤2元,到现在的一公斤的4到5元。“我们的价格其实已维持了18年,尽管价格一直飙升,我们还是自己承担。两年前,我们真的无法维持现状,所以才决定起价1元。原本以为这只是暂时性的涨价,但价格一直没有下降,所以无法回去原有的售卖价格。”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