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 白沙综合诊疗所将搬到巴西立地铁站附近并扩建

通过跨专科的行医模式,患有特殊复杂病症的患者将能同时由见两位或更多专科医生会诊,减少患者需要来回医院就诊的次数。(伍书永摄)
通过跨专科的行医模式,患有特殊复杂病症的患者将能同时由见两位或更多专科医生会诊,减少患者需要来回医院就诊的次数。(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白沙综合诊疗所将搬迁到巴西立地铁站附近,并扩大规模,以满足我国迈向人口老龄化的医疗需要。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出席樟宜综合医院医疗中心开幕时宣布这个消息。

他说:“今年第三季度,白沙综合诊所每天平均接待约856名病患,鉴于人口老龄化,这个数字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增加。因此卫生部决定重建和扩大白沙综合诊所。”

颜金勇指出,重建后的综合诊所将提供关键的初级护理服务如急症护理、慢性疾病管理以及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护理服务。综合诊所在设计上也会更加人性化,方便年长者和行动不便者使用。

白沙综合诊所目前位于巴西立第4通道,将来会迁移到白沙市镇中心内的综合交通枢纽(Integrated Transport Hub),靠近巴西立地铁站,并与巴士转换站同在一处。

据《联合早报》早前的报道,政府去年4月宣布未来五至10年,白沙市镇中心将打造结合住宅、商用和巴士转换站的新发展项目。白沙综合诊所搬迁后所在的地段也是建屋发展局日前宣布的“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king Our Heartland)计划的一部分。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也参观了新的樟宜综合医院医疗中心。这栋9层楼高的医疗中心,由14个专科诊所和中心组成,内设近190间诊室,用于门诊、治疗和手术。从今年4月投入服务以来,每天平均接待约2500名病人。

樟宜综合医院医疗中心
设跨专科医疗团队

医疗中心能为患者提供新的综合专科门诊服务,特别是那些患有更复杂慢性疾病的患者。中心内设有一个跨医疗专业和学科的职能团队,专注于应对特定的复杂疾病状况。这个“跨专科行医”(Multi-Specialty Practices,简称MSPs)团队,将通过统一的护理流程,为患者安排最合适的护理方式,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医疗中心将能优化MSPs的工作,通过诊所的联合,促进不同专业和医疗人员之间的协作。

樟宜综合医院助理总裁(转型)与运营总裁佘宝玲受访时说:“MSPs将能让病人在同一天的预约里,见超过一名专科医生。这样一来,有助减少患者去医院的次数,患者也能受益于更及时、更统一的诊断和治疗。”

MPSs已率先在“消化系统疾病诊所”(Digestive Diseases Clinic)和“糖尿病、肥胖、代谢与内分泌中心”(Diabetes, Obesity,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Centre,简称DOME)实施,并也用于“综合睡眠服务”(Integrated Sleep Services)。目前已有超过150名病患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