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人参与“亡灵节” 感受墨西哥文化

“新加坡亡灵节”为公众带来一系列墨西哥特色的歌舞表演,不少参加活动的人脸上也画了代表“亡灵节”的骷髅妆容。(徐颖荃摄)
“新加坡亡灵节”为公众带来一系列墨西哥特色的歌舞表演,不少参加活动的人脸上也画了代表“亡灵节”的骷髅妆容。(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我一直认为,让孩子去体验事物要比给他们购买实物更有意义。”

为了让孩子认识和感受墨西哥文化,陈宛莹(31岁)一家四口昨日(3日)参加了在位于滨海湾F1维修大楼的“新加坡亡灵节”庆典活动(Dia de Muertos Singapore)。

陈宛莹表示,自己今年七月底曾前往墨西哥旅游,回来后与孩子讲述墨西哥的风土民情,这次有机会让他们亲自去感受这个国家的文化,对孩子是个难得的体验。

她说:“孩子们都看过迪士尼影片《寻梦环游记》,这是一部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的电影,正好这次从墨西哥同事那知道本地要办这类活动,就决定一家人来看看。”

“新加坡亡灵节”庆典活动昨日共吸引了四五千人到场。活动从中午持续至夜晚,公众除了能享受墨西哥小吃,还能观赏到一系列体现墨西哥民俗风情的歌舞表演。

活动创办人兼节日总监罗德丝(Angelina Lourdes)受访时说,“新加坡亡灵节”已迈入第四年,随着艺术和文化活动地不断增加,现今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墨西哥亡灵节庆祝活动,三年来共吸引了超过1万人参与。谈到活动创办的初衷,她说:“墨西哥文化和亚洲文化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与世界另一头的国家有着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的共同点,我想把这些带给新加坡人,让他们不用出国也能体验到他国文化。”

亡灵节是墨西哥的传统节日,落在每年11月1日和2日。亡灵节的主题是死亡,可目的却是向已故的家人表达爱和尊重。墨西哥人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

昨日从马来西亚到本地来度假的巫贞铮(41岁)在墨西哥籍未婚夫的陪同下前来参加活动。她认为墨西哥人对于死亡有着与亚洲人截然不同的观念。她说:“死亡对于墨西哥人来说,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周期的一部分。在这个类似华人清明节的日子,他们以‘欢庆’的形式来迎接。反观亚洲,我们是肃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