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百雕像逾70年 “虎豹别墅伯”交棒

郑耀盛在虎豹别墅坚守岗位逾70载。(麦特尔提供)
郑耀盛在虎豹别墅坚守岗位逾70载。(麦特尔提供)

字体大小:

84岁“虎豹别墅伯”维修园区内超过百个雕像超过70年,要用毕生保存虎豹文化不言休,如今逐步退下当起“顾问”,让两位徒弟接手维修雕像工作。

老画匠郑耀盛为虎豹别墅百多余雕像进行维修,把他的一生奉献给虎豹别墅。经他手维修的雕像栩栩如生,令许多访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以潮州话受访时说,自13岁起就在虎豹别墅打工,和爷爷、父亲和叔叔一起维修雕像。除了使用石灰补修受损雕像,他也会调色,为雕像上色,确保每一个彩色雕像都像新的一样,不失原有光芒。

他表示,父亲过世后,他的叔叔也跟着停工,只剩下他一个人“照顾”别墅里的雕像。

身体仍十分硬朗的郑耀盛回忆,早期进行维修时,他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也会在竹架上爬高爬低。

郑耀盛有八个孩子、11个孙子和两名曾孙。他说,在虎豹别墅工作71年,今年在妻子和儿女的劝说下慢慢退下,每周一次到园区内指导和监督维修雕像的工作,让两位徒弟接手。

_dsc4506_Medium.jpg
“虎豹别墅伯”郑耀盛(左)与拍摄 制作记录片的麦特尔。(麦特尔提供)

在接受访问之前,他拿出一本厚厚的相册,一边讲经历,一边与记者分享虎豹别墅多年来的历史变迁。

说起虎豹别墅里最满意的作品,他笑说:“每件作品都喜欢,不过有一个观音雕像是我和叔叔一起做的,完成后我们特别高兴。”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