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总长吴仕豪:确认安全措施到位前 陆军暂停所有海内外军训

陆军总长吴仕豪准将(站立者左一)昨天在装甲总长姚志龙准将(站立者左二)陪同下视察装甲部队。(严宣融摄)
陆军总长吴仕豪准将(站立者左一)昨天在装甲总长姚志龙准将(站立者左二)陪同下视察装甲部队。(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国民服役军人●军训丧命

陆军总长吴仕豪准将表示,安全停训期间,陆军将从士兵、长官和教官,以及体制层面为安全工作把关。他也吁请公众在警方和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工作结束前,不要急于揣测全职国民服役士兵刘凯军训时不幸丧命的原因。

在确认所有安全措施到位之前,陆军将继续暂停所有军训,以确保陆军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中接受训练。

安全停训令涵盖所有海内外军训,这意味陆军目前在文莱和澳大利亚等地的军训活动也得暂停。

陆军自本月3日发生致命军训事故后便暂停所有训练,并检讨安全措施。陆军总长吴仕豪准将昨天走访装甲部队,视察部队人员演练安全步骤后受访时说,军中安全是一种指挥责任,他本身也向长官们强调,军训务必以零死亡为目标。

新加坡武装部队全职国民服役士兵刘凯(22岁)本月3日在惹兰慕莱(Jalan Murai)军训区参与野外训练时,一辆Bionix步兵战车倒退撞上他驾驶的路虎车(Land Rover),导致他不幸丧命。陆军在事发后立即宣布停训,停训令今天步入第四天。

安全停训期间,陆军将从三方面为安全工作把关。

在士兵层面,所有人员必需熟悉和反复演练各自岗位上和所操作军事装备的相关安全事项。以驾驶员为例,他们必需演练的包括车辆倒退时的安全步骤。

长官和教官也有责任确保监督得当,所有训练安全进行。

在体制层面,陆军也将检讨所有高风险军训项目,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这是陆军14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军训死亡事故,也是第二起涉及Bionix步兵战车的致命事故。媒体再三追问这是否反映Bionix相关条例有欠妥当,事故又是否与这款装甲车有关,但吴仕豪拒绝进一步置评。

“我们得让调查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军训安全不只关乎一个部队,而是整个陆军。我们会借这个机会重新审视整个陆军,而不只是Bionix相关军训的所有安全制度,确保它们一一到位。”

陆军的海外军训也受停训令影响。吴仕豪以原定在澳洲进行的“三叉戟”演习(Exercise Trident)为例说,参与演习的长官和士兵按照停训期间的作业程序,“直到所有检讨工作和复习演练确认到位后,停训令才会解除,继续演习。”

去年9月15日“袋鼠”演习发生致命军训事故后,当局立即暂停所有训练,并在检讨所有训练和安全管理计划后,于9月17日恢复训练。

刘凯今年4月入伍,9月调派到西区运输中心担任运输操作员。吴仕豪昨天到灵堂吊唁,并向死者家属表达慰问。他受访时说,刘凯的献身精神和付出让长官印象深刻,军中同袍也会记得他积极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吴仕豪也吁请公众在警方和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工作结束前,不要急于揣测事发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