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 中美须避免贸易纠纷引发更广泛冲突

李总理认为,中美贸易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将引发两国间更为广泛的冲突,如在投资、货币等课题上相互猜忌和不信任。(彭博社)
李总理认为,中美贸易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将引发两国间更为广泛的冲突,如在投资、货币等课题上相互猜忌和不信任。(彭博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认为,中美贸易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将引发两国间更为广泛的冲突,如在投资、货币等课题上相互猜忌和不信任。

中美贸易纠纷若不妥善解决,两国间将产生相互猜忌和不信任。李显龙总理因此希望中美能通过谈判找寻解决方案,并且要有想要达成协议的意愿,即使无法化解也应保持克制,避免贸易课题“沸腾外溢”,影响两国整体关系。

他昨晚(11月6日)出席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欢迎晚宴,与现场嘉宾对话时,就中美关系对全球和本区域的影响分享看法。

李总理认为,中美确实存在贸易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将引发两国间更为广泛的冲突,如在投资、货币等议题上相互猜忌和不信任。

他说,一些中国人认为美国想阻挠中国崛起,一些美国人也认为中国人想取代美国的超级强国地位。

对此,对话会主持人、彭博社总编辑米约翰·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追问李总理,是否认为美国正在尝试阻挠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总理回应时强调,不认为事态已发展到这一步,但若不妥善处理问题,可能导致两国人民对彼此形成强烈的刻板印象。

有与会者问李总理,若有机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桌,会跟他们说什么。对此,李总理打趣说:“我会非常犹豫要不要坐在这席上。”

他接着表示,美国商人所提出的一些贸易课题其实可通过谈判解决,只是中美必须有想要达成协议的意愿。

“即使无法解决,我认为也必须避免它沸腾外溢,并以克制的方式回应,避免让问题影响整体关系。中美在许多课题上仍须互相合作,否则将无法前进,朝鲜就是一例。”

针对李总理如何设想10年后的中国,他说,中国经济仍须进一步发展,它在本区域的参与度也将更高。

他指出,中国已经几乎是所有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包括美国盟友在内。因此,所有人都希望中国繁荣,并带动所有人一同繁荣。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米思伟问,亚细安各国是在“选边站”或尽力保持中立。对此,李总理强调,各国的战略观点不同,因此做法也迥异。

米思伟也问,随着美国“后撤”而产生的新国际秩序,将如何影响身为小国的新加坡。对此,李总理先是反驳说,他不认为美国在后撤,只是在重新思考它在国际上的角色。他指出,美国目前偏好双边谈判形式,以达成更有利于美国的协议。

“美国有权采取这样的姿态,但如此一来将营造非常不同的国际环境,因为没有人能取代美国至今所扮演的角色。如果采取双边形式,并且每回都是一场角力,这将会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不只是小国会感到不舒服。”

李总理强调,美国自二战以来的两代人都从多边国际体制中获益,因此即便冷战所奠定的权力平衡正在发生变换,希望美国不要认为被其他人赶超,是必然的结果。

李总理说,美国是具有自信和有能力重塑自己的国家,历史上也经历过许多起起伏伏,应可保持这份信心前进。

“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是由彭博社与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办人、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发起的。昨晚的欢迎晚宴于富丽敦海湾酒店举行,约400人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