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手续一律免费 直接收生计划明年起网上统一报名

明年起,打算通过直接收生计划报读中学的学生,可通过统一报名网站提交申请,无须再向个别学校提交表格,申请手续也一律免费。(陈渊庄摄)
明年起,打算通过直接收生计划报读中学的学生,可通过统一报名网站提交申请,无须再向个别学校提交表格,申请手续也一律免费。(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简化直接收生计划的申请程序,一大原因是为方便不熟悉申请步骤、资源较少的家庭,更清楚地掌握计划的信息,让弱势背景的学生也有更多机会,凭学术成绩以外的特殊才艺,争取进入有适合学习项目的学府,以接受栽培。

明年起,打算通过直接收生计划报读中学的学生,可通过统一报名网站提交申请,无须再向个别学校提交表格,申请手续也一律免费。

教育部简化直接收生计划(DSA)的申请程序,一大原因也是为方便不熟悉申请步骤、资源较少的家庭,更清楚地掌握计划的信息,让弱势背景的学生也有更多机会,凭学术成绩以外的特殊才艺,争取进入有适合学习项目的学府,以接受栽培。

除了推出DSA统一申请网站,协助学生发展多元才艺,教育部也进一步为学生扩大升学途径。从2020年起,本地所有公立大学评估理工学院毕业生的入学申请时,将统一不再把O水准成绩算入大学入学分内,而是以申请者在理工院考取的平均分为主要评估标准。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早在第八届艺术教育研讨会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DSA统一申请网站可为每个申请者带来方便,但它对弱势家庭有额外的帮助。

她指出,弱势家庭的家长对DSA计划所提供的机会和选项,未必充分的了解,也较难拨出时间和精力到不同学校为孩子提交申请。有经济条件的家庭的确能掌握更多与DSA相关的资料,也能为孩子申请报读更多学校。“我们想做到的是缩小(这两种家庭之间的)差距,通过提供一个平台,确保相对弱势的家庭也有机会申请DSA。”

为鼓励更多学生提出申请,申请DSA明年起一律免费。目前,一些处理大量DSA申请的学校会收取一些费用,抵消行政上或进行测试的花费。据了解,有学校收取的申请费达50元。往后所有费用由接受DSA申请的学校承担。

每名学生最多只能列三个选项

此外,教育部明年起限制每名学生最多只能列出三个选项,这是为鼓励学生和家长申请DSA时慎重选择学校。学生可凭同个才艺申请三所不同学校;若有多元才艺,最多只能凭两个不同才艺报读同一所学校。据教育部统计,申请DSA的学生中,少于10%会申请超过三所学校。

此外,中学可通过该网站索取学生的成绩、课程辅助活动(CCA)、体能测验,及校方社区服务活动等记录,学生无须提交多份文件副本作证明。学生也可提呈校外的表现记录,证明自己的才艺,但教育部鼓励中学将重点放在学生通过学校活动所展现的才能。

中学直接收生计划于2004年推出,让学校凭体育、艺术、数理等方面的特殊才华,在小学离校考试成绩放榜前预先录取学生。所有中学的非直通车课程,今年起通过DSA录取学生的比率,一律增至20%,申请的学生再也无须参加综合学术能力测试。

英兰妮致辞时也说,DSA录取比率调高后,接到录取通知的学生从去年的2500人,增至今年的3000人。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陈英泰博士说,简化DSA申请程序、限制申请选项,以及鼓励学校以学校活动作为评估学生潜能的主要衡量,显示教育部正尝试将DSA制度变得更公平。“弱势家庭的家长无法投入资源,让孩子接受额外栽培,或为他们申请DSA做长远的规划,因此,这系列改变具有积极意义。但教育部仍须加强宣导,让弱势学生和家长明白申请DSA所带来的益处,才能真正让更多学生受益。”

此外,教育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去年接受DSA申请的学校共发出3200份录取通知,四成来自直通车学校;相比之下,今年各校发出的录取通知增至3800份,但直通车学校发出的比率降至三成。陈英泰指出,有鉴于DSA录取比率调高,这反映学生有更多机会申请非直通车学校名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