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吴作栋传记主题正合时宜 将确保领导交接过程和过往一样顺利

李显龙总理(左二)为《高难任务:吴作栋传》主持发布仪式之后,与作者白胜晖(左起)、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合影。(唐家鸿摄)
李显龙总理(左二)为《高难任务:吴作栋传》主持发布仪式之后,与作者白胜晖(左起)、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合影。(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授权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发布会上强调,领导层的自我更新和具凝聚力团队的建立,应该作为我国的政治规范并加以巩固。这不仅仅是物色合适的接班人,也是组建优良的团队来领导新加坡。

在我国政治领导人准备换班之际,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传记中领导层自我更新的主题尤其合时宜。

李显龙总理昨天傍晚在吴作栋的授权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发布会上表示,现任领导班子会竭尽所能,确保领导团队交替的过程和过往一样顺利。

李总理强调,领导层的自我更新和建立具凝聚力的团队,应该作为我国的政治规范并加以巩固。这不仅仅是物色合适的接班人,也是组建优良的团队来领导新加坡。

李总理说:“领导我国的下一个团队正逐渐形成,团队成员通过处理敏感课题以及与国人就艰难课题对话,让民众熟悉他们和他们所秉持的信念。新的团队以此建立他们和选民之间的关系,并取得对方的信心。”

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本星期天(11日)举行改选,预料我国第四任总理的人选将随中委职务的调整明朗化。

吴作栋:人格动力奉献精神和责任感是领袖关键素质

普遍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的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傍晚都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吴作栋在致辞中指出,《高难任务:吴作栋传》上卷讲述的是我国第一次政治交棒的经过,并在书中强调个人能力只是领导国家的基本要求,人格、动力、奉献精神和责任感才是关键。

他说:“我们现在正处于另一个领导班子更新的过渡时期,这需要周密的筹备,对政治和政策等都是全面的考验。”

吴作栋也向曾经指导过他的建国元勋致敬,其中就包括建国总理李光耀、吴庆瑞、拉惹勒南、韩瑞生以及林金山,并指自己是在他们的鞭策下成长。

“我不是天生的政治家,但我很幸运能有他们的指导……只有他们认定我能带领新加坡继续飞翔的时候,才放手让我操控驾驶舱。这本传记强调了政治指导的重要性,以及治理国家所需要的训练和经验。”

撰写传记的是《海峡时报》前采访主任白胜晖,他在发布会上说,一年多前接到写书的任务时,心中难免有些紧张。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2004年从总理职位退下来之后,许多新加坡人就对他的回忆录翘首以盼……他们已经等了14年。”

受李光耀及基层鼓舞 续讲“新加坡故事”

吴作栋透露,他之前对撰写回忆录有所抗拒,因为回忆录是透过自己的眼睛观察,难免有失偏颇。

不过在当年李光耀以及资深基层领袖的鼓励下,他最终还是同意授权出版传记,以便讲述“新加坡故事的续篇”。

新书发布会昨天傍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武吉知马校区举行,该校区所在地曾是吴作栋就读的新加坡大学。

20181109_news_lhl_Large.jpg
昨天傍晚出席发布会的包括曾主管吴作栋(右一)所服务的经济规划署,并把他送到美国威廉斯学院留学的比莱(前排左起)、第一代阁员王邦文、曾与吴作栋同属第二代领导团队的林子安以及麦马德博士。(唐家鸿摄)

出席的嘉宾超过100人,当中有不少现任及前任内阁成员、国会议员以及高级公务员,其中包括第一代阁员王邦文,以及前总统陈庆炎等。

由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高难任务:吴作栋传》上卷讲述吴作栋接任新加坡总理之前的故事,目前已在各大书局售卖。

《联合晚报》日前得到该出版社授权摘译,数码订户可以上zaobao.sg阅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