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指帮一马公司“洗钱” 假新闻意图破坏政府和总理声誉

尚穆根指责发布假信息者通过隐晦的手段,意图破坏新加坡和新加坡总理的声誉。(蓝云舟摄)
尚穆根指责发布假信息者通过隐晦的手段,意图破坏新加坡和新加坡总理的声誉。(蓝云舟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这些报道作出“荒谬的指控”,新加坡政府严肃看待这类指控。就毫无根据且具诽谤性质的假信息,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报警。

新加坡政府和总理近日成为网络假信息的攻击目标,被指与马来西亚前任政府签署不公平协议、帮一马公司洗钱。 就毫无根据且具诽谤性质的假信息,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报警。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责发布假信息者通过隐晦的手段,意图破坏新加坡和新加坡总理的声誉。

他说,这些假信息按照一个散布模式。发布者将假信息放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站上,相关信息过后被一些主流媒体转载,让假信息看似真实。

尚穆根昨天就网上近期流传的假信息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这些报道作出“荒谬的指控”,新加坡政府也严肃看待这类指控。

时政新闻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简称STR)本月5日刊登一篇报道,指李显龙总理成为一马公司弊案中的“主要调查对象”。报道指,马来西亚前任纳吉政府执政期间与新加坡政府签署新隆高铁和水供等不公平协议,以换取我国帮一马公司洗黑钱。

报道也指,新加坡政府和总理如果罪成,可能面对国际制裁。

马来西亚社交新闻网站“The Coverage”7日刊登相同报道,报道内容过后被马来西亚主流媒体转载。

被问及这类报道幕后是否有外部势力主使时,尚穆根不愿做过多揣测。他说,关于水供和新隆高铁的指控并非第一次出现,政府之前也已作出答复,但近期的不实报道重新套用这些论点,并加以“恶意扭曲”,意在破坏新加坡的声誉。

“有做过基本查证就会知道,这些指控不属实……问题在于他们为什么要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刊载这些假信息。任何刊载方也清楚,这些指控意在中伤总理和新加坡,尽管如此还是刊登了……根据事实,我只能说这非常耐人寻味。至于媒体以外有没有人或组织涉及,都属揣测,我不能也这么做。”

尚穆根也驳斥报道中影射我国在调查工作上不情愿合作的说法。他强调,我国过去三年向马国提供一马公司相关信息,也是案件中受波及的10个国家和地域中,首个将协助洗黑钱的个人定罪的国家,共起诉五个人并将他们定罪。

此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下令两家银行关闭,并对另八家银行实施2910万元的财务制裁。我国也对一马通缉犯刘特佐和其友人陈金龙发出通缉令,并查扣刘特佐和他家族总值2亿4000万新元的财产。法院日前已下令将部分款项归还给马来西亚。

金管局昨早发文告,指STR报道内容毫无根据,具诽谤性质,并质疑了金管局作为金融监管机构的公正。当局已向警方报案。

金管局指出,文章错指我国是在马来西亚出现政权更替后才被迫重启对一马的调查。事实上,我国对一马案件的调查从未结束。当局过去两年对新加坡银行和银行业者在一马案件相关交易中的角色采取了前所未有和强有力的行动。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昨天下午发文告表示,当局经评估,认定STR的文章削弱了公众对新加坡政府的信心。

资媒局指出,当局有理由基于公共利益考量对文章提出反对,并在该局的《互联网运作准则》下将文章列为“被禁止内容”。

当局要求STR在昨午5时前将文章取下,否则将指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限制公众访问。由于该文章已被分享到面簿,资媒局也要求面簿屏蔽相关贴文。

不过,律政部昨晚11时许发声明,指面簿以理由不充足为由,拒绝取下文章。

“砂拉越报告”及总编辑则发出声明,指STR引述它声称新加坡会是一马案的下一个调查目标是不实的 。

STR网站编辑陈智祥昨晚发文说,由于网站被屏蔽,“已失去接触新加坡人的渠道”,因此决定停止更新该网站。他补充,网站的面簿页面将在两周内关闭,网站则会一直保留到来届大选结束之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