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张志贤尚达曼或“让位” 行动党中执委料大换血

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今天召开,以选出新一轮的中央执行委员。(档案照)
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今天召开,以选出新一轮的中央执行委员。(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极可能有五人不参选,七人领导核心改选后,相信将迎来五名新人,而原有核心成员就会只剩下目前担任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和担任助理财政的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人民行动党干部大会今天(11月11日)召开,以选出新一轮的中央执行委员。种种迹象显示,这将是个大换血的改选,包括党主席和两位助理秘书长都将是新人选。

可靠消息告诉《联合早报》,现任主席许文远、两位助理秘书长张志贤和尚达曼都不会参加选举。

行动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核心由七名成员组成。这七人都是部长,自2011年以来未曾改变。其中,许文远是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张志贤和尚达曼都是副总理。

目前的党副主席雅国博士和财政林瑞生早已卸下部长职务,预料也不会参选。由于有五人不参选,七人领导核心改选后,相信将迎来五名新人。原有核心成员就会只剩下目前担任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和担任助理财政的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据了解,支部委员会主席、资深干部,以及行动党青年团和妇女团代表等约300人,已先遴选出19位候选人,待今天出席干部大会的2000多名党员作出最后选择。

观察家:加快领导层更新

普遍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和教育部长王乙康,目前都是中委成员。

一般相信,待新中委名单出炉,总理的接班人选就会更明朗,但今天只是选出中委成员,至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核心的个别职务由谁担任还要待数月后公布。

受访观察家认为,行动党中委这次大换血旨在突显党内已加快领导层的更新,为第四代领导正式接班铺路。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如果许文远、张志贤和尚达曼等资深中委确实要引退,对行动党而言是非常重要之举,等于是对外宣告领导层更新“正在全速进行中”。

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新中委大部分要职将由第四代领导担任,也为委任两名第四代领导担任助理秘书长的情况奠定了基础。另外,他认为党主席可能由第三代领导担任。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说,这是行动党要发出信号,显示党内非常认真对待领导层的更新。“其次,他们希望国人做好准备,对未来可投选的下一批领导人有一些眉目。”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现任主席和两名助理秘书长预计不参加这次改选,不同于一些人觉得第四代领导接棒的过程还会有一段过渡期的看法。

中央执委会最多可有18成员

根据人民行动党的章程,中央执行委员会最多可以有18名成员。除了得票最高的12人和得票排在第13和第14位而获增补的两人之外,按照惯例,中委会举行复会时,还可以增补多达四名中委。

上一届复选时增补的中委是王乙康、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以及波东巴西区议员司徒宇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