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峰会“非正式”领导人排行榜 谁最受瞩目?

字体大小:

又是峰会季,也是新加坡再次展现软实力的时刻。

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已拉开帷幕,峰会会场新达新加坡的附近这几天也进入加强警戒状态。这是新加坡继今年6月的特金会后,再度承办大型峰会,以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东道主身份招待来访的领导人。“小红点”又成为万众瞩目的国际外交舞台。

这次,除了亚细安十国领导人,俄罗斯、中国与日本等强国的领袖也都将出席峰会。亚细安议程多与繁杂,各个亚细安对话伙伴国与战略伙伴国都将个别与该区域组织领导人举行峰会,短短几天内还要举行工作午餐与全体大会等。此次峰会也少不了必然浮现的热点话题,但与这些相比,“谁来了”“为什么来”,还有“谁没来”“为什么不来”,以及“谁会和谁会面”等问题,更引关注。

以下这些领导人,你都认识吗?我们根据关注度整理出一个“非正式”的排行榜,让你了解这次的峰会看点。

20181112-asean-leaders-01.jpg

俄罗斯总统  普京    ✶✶✶

普京首次访问新加坡,而且又罕见地第一次参加东亚峰会,镁光灯自然打在他身上。

普京掌权超过18年,是自苏联时期的斯大林以来,在位最久的俄国领导人,向来以强悍的形象立足于国际社会。再加上一再强调俄罗斯要圆强国梦,他的一举一动备受世界关注,这次访问狮城,更引起诸多猜测和议论。

东亚峰会是亚细安与中国、美国等八个对话伙伴国领导人对话的重要平台,但俄罗斯在2011年成为东亚峰会正式成员后,国家最高元首却从未出席;普京一般是参加总是紧随亚细安峰会后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只派总理或外交部长参加东亚峰会。

一些观察家认为,普京这次访新有一定的战略意义,释放出俄罗斯在外交上逐渐重视亚太区域的信号。不过,若只是从实际层面上来看,这次能迎来普京也可能只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因为今年是新俄建交50周年,给普京访新添多一层意义;地利,是因APEC会议这次选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选择来新加坡很可能是为了方便;人和,则因为在双边关系上,李总理与普京已不是第一次会面,两位领导人于2016年在俄国索契的特别峰会上举行会晤,新加坡一向也公开支持欧亚经济联盟。虽然不清楚两位领导人的默契如何,但李总理学过俄语,不知是否有助推进两人之间的互动。

中国总理  李克强   ✶✶✶

这次峰会的一大实质成果,很可能是中国、日本、印度等亚太16国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协议。

RCEP是中国牵头的一项大规模区域贸易协定,涵盖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占全球经济产量的三分之一,也一向来被视为中国用以抗衡美国总统特朗普单边保护主义政策,努力推进的议程。尤其此前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更大力推动RCEP。

从这个层面来看,中国总理李克强这次在峰会将扮演关键角色。在中美陷入贸易纷争之际,他是否在场外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谈,也引起关注。

另外,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前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新加坡40周年,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在我国进行双边访问,并同李显龙总理一起见证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的签署。

美国总统 特朗普 - 缺席   ✶✶✶

特朗普是唯一不在场却能够上榜的领导人,原因正是因为他的缺席。

尤其一连缺席两场峰会(特朗普也不会出席APEC会议),更让外界质疑美国不打算履行对亚洲的承诺,引起他不重视亚洲的猜疑。这位在中期选举失利后的美国总统面对内忧外患,也许顾不及亚太事务,但在国际外交上,缺席一定程度上也等于将话语权拱手让人,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缺乏明朗化,一直引起担忧。

当然,缺席国际会议对美国总统来说也不是罕见事。2007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因伊拉克问题取消亚细安峰会行程;2013年,上任总统奥巴马因政府面临关门危机,没有到印度尼西亚参加APEC会议。

美国副总统 彭斯   ✶✶

特朗普不来,白宫派的是首次到访新加坡的美国副总统彭斯。美国官员强调,美国对亚洲的承诺不变,美方希望在彭斯的亚洲之行中,强化美国在太平洋的开放战略。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较早前接受访问时也重申,美国在东南亚的累积投资额,其实超过它在中国、印度和日本的总投资,以此说明美国在本区域有切实利益。他也指出,相信彭斯会在参加峰会时,“毫不含糊地表明美国投放在区域的注意力”,间接回应了特朗普缺席的疑问。

韩国总统  文在寅   ✶

朝鲜半岛局势是此次峰会可能重点讨论的课题之一。此外,文在寅有意在韩国—亚细安峰会上提出明年在韩国举行特别峰会,在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巩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新西兰总理  阿德恩   ✶

阿德恩曾带着三个月大的女儿出席联合国大会,成为首位带宝宝出席联大会议的女国家领袖。这位年仅38岁的新时代领袖在担任总理后,知名度迅速飙升。尤其她对女性权益的关注与反保护主义的言论,更为她争取到不少支持者。此次峰会上这把年轻的声音,值得注意。

20181112-asean-leaders-02.jpg

新加坡总理 李显龙   ✶✶✶

新加坡是亚细安峰会东道主,场边会议多,再加上要招待正式访新的多位领导人,这几天总理很忙。

这几天的峰会相信是新加坡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验收成果的时刻。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接受本地媒体专访时也高度评价,在新加坡担任主席期间,亚细安取得“意料之外的硕果”,启动多个项目和计划。

其一要关注的是RCEP的谈判进展。李总理也料重申他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并在多场峰会上以主席身份发表讲话。

马来西亚首相 马哈迪   ✶✶✶

93岁的马哈迪重返他熟悉的国际外交舞台,马国媒体看起来相当兴奋,都在期待他在亚细安峰会的讲话,认为他会为系列会议注入一点活力和生气。他们还将马哈迪这次参加峰会,形容为“回老家”(Asean homecoming)。

马哈迪上一次出席亚细安峰会是15年前,当时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时任印尼总统美加华蒂还送了道别礼给他,含泪致辞。

马哈迪已抵达新加坡展开正式访问。他在出席李总理为他设的午宴上致辞说,新马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可协助彼此更快速成长。

缅甸国务资政 翁山淑枝   ✶✶✶

翁山淑枝今年4月缺席亚细安峰会,因罗兴亚人课题而面临国际压力的她,此次相信将尽可能争取亚细安领导的信任。

缅甸和孟加拉两国政府早前达成协议,从11月15日起,启动罗兴亚难民回迁计划;缅甸政府也承诺,将允许罗兴亚难民申请公民身份,在一些地区确保他们的人身自由。

不过,这项议题向来都是亚细安领导人之间的分歧点。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之前已公开说他对翁山淑枝失去信心,形容翁山淑枝处理罗兴亚课题上已“变了另一人”。

泰国首相 巴育   ✶✶

泰国即将担任2019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巴育将在此次峰会上从李总理手中接过领导棒子。

值得关注的是,泰国担任轮值主席一事在区域被政治化。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较早前就发表题为《拒绝泰国担任明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社论,反对泰国的军政府领导,恢复民主选举。

印度尼西亚总统 佐科 ✶

文莱苏丹波基亚    ✶

柬埔寨首相 洪森    ✶

老挝总理 通伦    ✶

缅甸罗兴亚课题引关注,这些国家在这方面与缅甸有直接交涉和利益关系。

20181112-asean-leaders-03.jpg

IMF总裁 拉加德   ✶✶

G7主席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   ✶

APEC主席 智利总统 皮涅拉   ✶

拉加德、特鲁多和皮涅拉各代表一个多边组织,是亚细安轮值主席此次邀请的嘉宾。他们14日将在一场工作午宴上与亚细安十国领导对话,主题是自由贸易和国际经济。此时中美贸易纠纷越演越烈,尤其是拉加德的任何言论,相信都将受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