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与环境等领域 新中自贸协定升级促进贸易便利化

字体大小:

我国贸工部指出,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对原来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领域进行了升级。升级版的协定将在两国核准议定书后生效。

新加坡和中国昨天(11月12日)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11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将大幅提高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

20181113_news_chinagraph_Large.jpg
新加坡和中国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11份合作协定。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傍晚抵达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在李显龙总理为他而设的晚宴上致祝酒词时,形容两国合作硕果累累,并肯定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李克强:对中国改革开放 新加坡发挥独特作用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新加坡40周年。1978年,邓小平在11月12日抵达新加坡,时隔40年,李克强也在同一天抵新,使这次访问更具意义。

李克强在晚宴上全程脱稿发表了近七分钟讲话。他形容邓小平40年前和李光耀在新加坡的会面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面”,中国在那之后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新加坡也参与其中,两国携手合作。

李克强说,虽然中国现在仍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已经摆脱一半以上人口的贫困,并且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他为此感谢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新加坡的朋友,也要转达中国人民对新加坡人民的谢意和敬意。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

李克强认为,中新有特殊的合作关系,是因为两国之间有深刻和深厚的人文交流,这让他很感动、很有感触。

“刚才李显龙总理在讲话当中,还特别提到我的家乡安徽。新加坡在那里不仅是那个省,在我的家乡(滁州)也都有合作。所以我们这种人文的沟通使中新之间的合作有深厚的民意基础,更加让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理念,让我们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我们也共同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

李克强展望未来时强调,中国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欢迎新加坡参与,一起取得双赢。

李显龙总理则表示,除了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两国也不断深化和拓展双边合作。

他指出,新中两国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紧密合作,范围涵盖基础建设、金融、三方合作和专业服务这四大平台,双方也正探讨在第三方国家展开“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

他也说,虽然新中面对的情况和挑战有所不同,但双方在很多方面所见略同,因此相信两国会继续发挥互补作用,持续深化彼此的合作,确保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与时俱进。

两国总理昨天就见证了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李显龙总理特别肯定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将为两国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显著和实在的利益。

我国贸工部文告说,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对原来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三个领域。升级版的协定将在两国核准议定书后生效。

新中双方昨天也同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

与此同时,两国也签署框架协议,同意将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项目。今后,双方的合作将拓展至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新兴工业和知识产权等新领域。为引导知识城升级后的发展,双方将设立双层报告制度,成立一个由部长级代表担任主席的联合工作委员会,以及一个由副部长级代表领导的联合执行委员会。

两国昨天还签署另外八份合作文件,范围涵盖城市管理、环境、金融、文化等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