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实时脸部识别辨识可疑人物 兀兰关卡新系统将扩大至其他关卡

移民与关卡局目前正在试验“BioScreen多模态生物认证系统”,游客透过面部识别、指纹或虹膜认证的其中一项确认身份后便能通关。(潘丰源摄)
移民与关卡局目前正在试验“BioScreen多模态生物认证系统”,游客透过面部识别、指纹或虹膜认证的其中一项确认身份后便能通关。(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兀兰关卡目前正使用“生物特征与行为监测系统”(Automated Biometric and Behavioural Screening Suite,简称ABBSS),通过电眼录像对通缉犯进行实时脸部识别,使危险人物无所遁形。当局正探讨将该系统扩大至其他关卡使用。

ABBSS能装置在移动式和穿戴式的设备上,前者只须将一台相机放在三脚架上,相机拍下的画面即可连接到手提电脑进行数据搜索;移动式装置也可用于大型峰会,以便监测庞大的流动人潮。后者则由一个小相机及智能手机组成,可由执法人员佩戴相机在宽广场地进行巡逻,当系统发现有通缉犯现身时,手机就会发出通知信号。穿戴式装置今年4月才开始使用。

20181113_news_checkpoint_Large.jpg
ABBSS系统备有穿戴式装置,执法人员佩戴小相机和手持智能手机,就能使用该系统监测人流。(潘丰源摄)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熟,移民与关卡局与内政部首席科技官办事处(OCSTO)在2009年投入研发ABBSS,这套安检系统于2012年在兀兰关卡出入境厅开始试用。

《联合早报》记者昨早受邀到兀兰关卡控制中心,了解这套系统如何帮助当局进行安检工作。

据观察,系统利用电眼录像展开数据搜索和分析,例如对通缉人物的样貌、物体的颜色和形状,实时辨识可疑人物或物体。

这些人物也可能包括拥有多重身份及逾期逗留者,系统能够在这些人抵达通关柜台前,提早识别出他们的身份,让当局做好应对准备。

移民与关卡局副行动司司长连利祥副助理总监受访时说:“每天有超过28万人使用兀兰关卡通关,有了这些新的脸部识别系统,我们就能更快速准确处理大量人流,也能更迅速探测和追踪到可疑人物。”

他也提到,若有人在本岛犯罪并企图离境,当局只需嫌犯的一张照片,就能通过该系统进行搜索以进行实时辨识。

另外,移民与关卡局目前也正在试验“BioScreen多模态生物认证系统”(BioScreen-Multi Modal Biometric Screening System),这个系统透过脸部识别、指纹认证,还有虹膜(瞳孔)认证来确认通关者身份,只须其中一项被确认便能通关,从而加快通关速度。

单一的指纹认证可能随着年龄或受伤等因素,导致一些游客通关时面对问题。一些不法分子也可能故意损坏指纹企图闯关,因此该系统能让当局减少对指纹认证的依赖。

目前,兀兰和大士关卡以及丹那美拉渡轮码头正在试验这个系统,预计明年4月将逐步扩大到我国其他关卡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