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供电电费飙两倍 乌敏岛店家:宁用自家发电机

在码头附近经营海鲜餐馆和杂货店的陈志坚,觉得微电网供应的电价过高,所以已停止使用微电网供应的电,而是砸下约5万元购买两台大型发电机发电。(严宣融摄)
在码头附近经营海鲜餐馆和杂货店的陈志坚,觉得微电网供应的电价过高,所以已停止使用微电网供应的电,而是砸下约5万元购买两台大型发电机发电。(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因微型电网规模小、岛上电能需求少等原因,乌敏岛的微电网电能价格比本岛上的足足高出两倍多。有店家发现用微电网供电后每月电费飙升,宁愿回到自行用发电机发电的时代。

乌敏岛上的微电网(micro-grid)已启用五年,《联合晚报》记者日前走访乌敏岛,不少已在使用微电网供电的岛民,对电网带来的便利虽赞不绝口,但也困惑为何乌敏岛上的每度电收费为0.80元,相比之下,新加坡岛上10月至12月的电费为每度0.24元。也就是说,乌敏岛的每月电费是本岛的三倍多。

对此,能源市场管理局发言人受询时解释,岛上的电费无法和本岛相比,是因为两者之间无论是电网规模、产电技术与科技,以及用电需求都有所不同。

换言之,乌敏岛的电网规模小、产电技术与电力需求有限等,都导致岛上来自微电网的电价比本岛的来得高。

电网供应的电费不便宜,使得一些使用电网供电的岛民与商家直呼:“便利也是有代价的。”

经营脚踏车出租生意的乌敏岛村长朱玉春(73岁)便指出,“印象中以前用小发电机时每个月的电费大概在一两百元左右,但如今使用微电网的电费达每月400元左右。尽管如此,微电网确实在生活上带来许多方便,所以我还是选择继续使用。”

在码头附近经营海鲜餐馆和杂货店的陈志坚(70岁)则因微电网供应的电价过高,所以在使用电网供电一个月后停止使用,更砸下约5万元购买两台大型发电机。

陈志坚说:“微电网开通前,我每个月用来买柴油发动小型发电机的费用大概在800元左右。但使用微电网那个月,我的电费却高达3800元,差别实在太大。

“我的餐馆和杂货店里总共放了10多台冰箱和雪柜,都是用来储存食材的,节省不得,但小型发电机已卖了,所以我只好投资在两台大型发电机上。现在我每个月的油费大概在1000多元左右,发电机也很牢靠,五年来都没坏过。相比之下,比使用微电网更省钱。”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13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