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清洁工后年起可获至少两周法定花红

劳工总监将规定清洁公司从后年1月1日起,为新加坡籍与永久居民清洁工人发放年度花红。(萧紫薇摄)
劳工总监将规定清洁公司从后年1月1日起,为新加坡籍与永久居民清洁工人发放年度花红。(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本地清洁工人若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至少一年,从后年起,每年可获得相当于至少两周基本工资的法定花红。这是劳资政小组为鼓励清洁工人留任的一个做法。

人力部与国家环境局昨天(11月15日)联合发文告说,劳工总监将规定清洁公司从后年1月1日起,按劳资政清洁工友事务小组的建议,为新加坡籍与永久居民清洁工人发放年度花红。

继国会上月修法规定清洁公司必须发放花红后,劳资政小组昨天发布报告附录,针对如何执行这套强制性花红和加薪制度提出具体建议,规定年度花红须等于至少两周的每月基本工资,并限于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至少一年的员工。

“强制年度花红奖励为同一个雇主效劳至少12个月的清洁工人,劳资政小组相信,这能让雇主更容易吸引新人并留住员工。”

劳资政小组说:“由于强制年度花红是为了留住清洁工人,鼓励他们为同一雇主效劳,因此辞职者不会享有花红。”

不过,在清洁公司无法与客户续约而导致清洁工人辞职或被解雇的情况下,就算清洁工人没有在公司待上一年,仍可按任期长短获得相应的花红。清洁公司也不得向辞职者讨回以前发放过的花红。此外,受聘至少一年的部分时间与临时清洁工,也可按工作时长获得相应的花红。

根据渐进式薪金模式,到了后年,技能最低的一般清洁工人每月最低基本工资为1236元。这意味着,薪水最低的清洁工人可获得约570元的年度花红。

2020年至2022年,清洁工人的每月基本工资会按渐进式薪金模式每年增长3%。本地共有4万多名新加坡人与永久居民当清洁工人,受聘于1300多家清洁公司,平均年龄为60岁。

劳资政小组说,花红不会与清洁工人的工作表现挂钩,这是为了鼓励清洁公司培训员工,提高生产力。

根据附录,年度花红须一年发放至少一次,最多两次。清洁公司须在计算花红日期的一个月内发放花红,并把数额列在工资单上。清洁工人与雇主都须为花红缴交公积金。

清洁公司Sun City Maintenance执行董事孙秉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人力成本占公司成本的八成,强制花红确实会造成公司财务上的负担。

不过,他指出,清洁业向来被视为苦差,很少人愿意做,让清洁工人获得较高收入,也是希望给清洁工人应得的尊重。

“我们早前有跟劳资政代表开过会,已做好心理准备。”他说,虽然花红是从后年开始计算,但支出应该是2021年的事,因此仍有一段时间缓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