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明年起补贴社企小贩中心摊贩 分担中央洗碗费用

国家环境局将为七家社会企业小贩中心摊贩提供补贴,分担他们的中央洗碗服务费用。(严宣融摄)
国家环境局将为七家社会企业小贩中心摊贩提供补贴,分担他们的中央洗碗服务费用。(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扩大小贩中心生产力资助计划,为七家新的社会企业小贩中心摊贩提供补贴,分担他们的中央洗碗服务费用。

“小贩中心生产力资助计划”(Poductive Hawker Centres grant)为期两年,从明年1月1日起,环境局会替七家社企小贩中心的摊主承担中央洗碗服务的部分成本,第一年津贴50%,第二年则为30%。

受惠的包括茨园、淡滨尼天地、义顺公园、裕廊西、武吉班让、兀兰海军部村庄和白沙中小贩中心。环境局昨天(11月16日)发文告说,这是为了支持摊贩,让他们能更好地管理采纳中央洗碗服务的成本。

这项资助计划原本仅给在现有小贩中心营业的摊主,而目前只有三家现有小贩中心采用中央洗碗和自动托盘归还系统,包括马西岭商场、宏茂桥4道第628座和红山中路第163座小贩中心。

环境局自去年底开始,陆续给予这三家小贩中心的摊贩资助,补贴他们的中央洗碗服务开销,协助他们过渡到更有效率的洗碗模式。

虽然新社企小贩中心一开始就设有中央洗碗设施,但环境局解释:“让这些小贩中心的摊贩也享有环境局资助,是为了帮助他们在营业初期建立起稳定客源之前,更好地管理营运成本。”

在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售卖粥品的林进玉(50岁)受访时说:“我们每个月付700元中央洗碗费,政府资助50%洗碗成本对我们来说是一大补助。我很高兴看到政府了解一些社企小贩面对的成本问题,并提供实质帮助。”

不过也有人觉得补贴作用不大,裕廊西小贩中心一名不愿具名的摊主认为,要真正帮助小贩应该考虑资助租金。

她说,现在每月须缴租金2000元,比一般环境局小贩摊位的千多元高,加上生意不好,租金才是最大的负担。

由私人业者以社企模式经营的小贩中心过去两三个月来饱受争议,有摊主抱怨一些合约条例和业者收取的费用不合理,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当局上个星期就小贩合约内容完成首轮评估,管理业者也已同意做出一些调整。

环境局局长陈明锐在文告中说,过去一个月来,除了评估业者和摊贩间的合约外,环境局也检讨新小贩中心摊主面对的营运开销问题。

裕廊西小贩中心管理业者 下月启用押金模式归还托盘

“我们希望扩大小贩中心生产力资助计划……能帮助他们在营业前几年更有效地管理运作成本,让小贩行业能长久维持下去。”

另一方面,之前裕廊西小贩中心以两角奖励食客归还托盘的制度引来摊主不满。管理业者口福集团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上个月表明会改以押金模式取代。

Hawker Management昨天发文告透露,新模式下个月3日启用,公司会在12月3日至1月31日期间举行活动,归还托盘的顾客有机会赢取礼券,希望以此鼓励食客接纳新的机制。

此外,公司也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增加小贩中心人流量,包括从下个月10日起在平日午餐时间提供往返裕廊岛和熟食中心的接驳巴士、跟附近文礼民众联络所合作主办活动以便和居民建立关系,以及预计明年1月开始针对德士司机进行宣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