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居民自备容器打包 政府与中区咖啡店合作推“零废弃”

参与环保活动的中区咖啡店分布在碧山、大巴窑、宏茂桥等地,包括金山岭和S11咖啡店。(特约陈福洲摄)
参与环保活动的中区咖啡店分布在碧山、大巴窑、宏茂桥等地,包括金山岭和S11咖啡店。(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中区社理会和环境局与中区12家咖啡店合作,在店内张贴海报鼓励顾客放弃一次性包装盒,改带自己的容器打包食物,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邀区内100家咖啡店参与该活动。

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和国家环境局联合推广“零废弃”概念,计划在未来一年邀区内100家咖啡店携手,鼓励居民自备容器打包食物,为环保尽一分力。

“清洁与绿化新加坡”嘉年华会本周末来到中区和西南社区,活动分别在碧山13街第510座组屋旁的有盖广场,以及蔡厝港第一乐广场同步举行,主打“零废弃”主题。

即用即丢物品带来大量废弃物,新加坡去年制造的垃圾中约167万吨来自于住家,当中约三分之一属于包装垃圾。这些包装垃圾15%是纸制和塑料一次性用品,包括盘子和打包容器。

中区社理会和环境局与中区12家咖啡店合作,在店内张贴海报鼓励顾客放弃使用即用即丢的打包盒,改带自己的容器。这些咖啡店分布在碧山、大巴窑、宏茂桥等地,包括金山岭和S11咖啡店。主办方的最终目标是在明年吸引100家咖啡店加入。

本周末参与中区嘉年华 自备容器可获免费饮料

为了贯彻零废弃主题,本周末参加中区嘉年华会的公众只要带上杯子就能领取免费饮料,也能换取限量随身携带餐具。

中区市长潘丽萍受访时指出,要改变人们的行为必须按部就班,第一步是提高意识,让大家知道使用塑料和发泡胶盒对社会和地球造成的影响。接下来再通过一些奖励鼓励公众采纳减少废弃的概念,最后才能让大家动起来。

“不要小看海报、视频、展览和讲座这些宣导方式,如果不跨出这一小步先改变想法,就无法取得根本的转变。”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受访时说,自备容器是环保的行为,他乐意配合当局的活动。

不过他认为,主办单位的海报小了点,他之后会自费印制横幅挂在显眼的地方,希望更多人响应。除了中区的咖啡店,他也打算在他直接管理的所有20家咖啡店挂上这个横幅。

记者昨早(11月17日)到碧山13街的金山岭咖啡店,半小时内看见两名食客自备铁制容器购买食物。

刘瑞芳(49岁,家庭主妇)从五六年前开始,打包食物都会带上自己的容器。她说,一来环保,二来她觉得用塑料盒装热食可能释放化学成分不健康,所以不太喜欢用一次性容器。

鱼圆面摊主李昌妃(51岁)观察,每天只有约五六人会带容器来买食物,多数是家庭主妇。这些顾客替她省下买塑料袋的成本,她通常会给他们多些粿条面。

西南社理会与该区青年 联手展开宣导活动 

西南社理会和环境局则与区内学校及基层青年组织合作,到区内17个分区举行宣导活动。在活动上承诺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公众,能免费获得一个可重复使用的便当盒。

为鼓励青少年带头主办活动,当局会从旁协助,提供展览材料和人力资源等。西南社理会也会给予每场活动最多500元资助。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以及西南区市长刘燕玲出席了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