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送新马文学作品朗读录音 “早报送暖”用声音丰富视障者世界

字体大小:

80名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的会员昨天参与《联合早报》的“早报送暖”活动,各获赠一个指状储存器,里头收录了87篇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同人、本地作家、圣尼各拉女校校友和早报读者朗读的新马文学作品。

一生忙于工作,没机会多读书,78岁余振华在20年前因病失去视力后,开始进入只有声音的世界,他想要通过声音认识新马文学的美好。

华文报的新闻工作者帮他达成这个愿望。

80名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的会员昨天(11月17日)参与《联合早报》“早报送暖“活动,各获赠一个指状储存器(thumbdrive),里头收录了87篇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同人、本地作家、圣尼各拉女校校友和早报读者一起朗读的新马文学作品,让他们通过声音,感受和欣赏新马文艺作品。

佘振华是其中一个出席活动的视障者,他拿到存有录音的指状储存器时十分高兴。

佘振华告诉记者,他在10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大,读到初中二就辍学,工作养家。由于一生忙碌为生活打拼,所以很少时间看书,在50多岁时患上青光眼失去视力后,更是与书本绝缘,如今他可以通过早报送暖的录音,认识新马文学作品。

佘振华说:“因为看不到书本,所以我大多时候都在听歌,有了这些录音后,就可以好好听文学作品了。”

昨日的早报送暖活动安排了一系列节目,有相声、乐器演奏、唱歌和朗诵文章等,出席的视障者听相声时笑得合不拢嘴,与记者们合唱《天天想你》《月亮代表我的心》时情感真挚,现场气氛欢乐又温馨。

视障者卢家俊(38岁)说:“我很喜欢听相声表演,可以和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

在视障学校教英文的谢俊元(59岁)说:“我的华语水平不高,但听到早报职员现场朗读散文觉得很感动,我也要尝试学华语。”

本次送暖活动在特别教育学校励航学校(Lighthouse School)礼堂举行,出席者除了80名视障者,还有视障人士协会的义工,以及近40名来自新闻中心的同事与管理层,包括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和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活动嘉宾是视障艺术家庄心珍和活动赞助者CK百货公司创办人洪振群。

视障艺术家庄心珍专访 启发今年送暖活动想法

20181118_news_zaobaoevent_Large.jpg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组主任郭丽娟(右)和采访组记者林静雯(左)招待出席活动的视障者用餐。(吴伟国摄)

《联合早报》从2011年开始举办“早报送暖”慈善活动,今年迈入第八年,过去的送暖对象包括独居老人、NKF病人和弱势孩童等。

今年的活动对象锁定视障者,是因为之前早报专访庄心珍的一篇报道,给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带来启发。

庄心珍在专访中说,过去30年来台湾的朋友寄给她的有声书,是她的精神粮食。她很感激台湾的义工那么多年来,坚持把书读了录下来给视障者听。

韩咏梅说:“这件事给我很大的震撼。我们是不是也能把本地作家的作品读出来,让不能阅读的朋友欣赏这些文学之美?对我们来说,如果能够通过声音把作者和无法阅读的读者联系起来,也不愧于我们的媒体身份,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也是“献声者”之一。

他说:“像我这种没有经验的,事先还得练习好几次,读音没把握的字也要查字典,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这次送暖的温度。希望早报同事的录音,能陪伴我们这次送暖的朋友下来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视障人士协会高级经理廖志才指出,视障者都是靠听觉获取资讯和知识,但是有关本地文学的有声书并不多,造成视障者在接触新马华文文学方面受到局限。

他说:“希望未来早报继续为视障者提供类似服务,避免我们成为井底之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