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取下攻击我国政府总理不实文章 唐振辉批面簿为散播假信息提供平台

唐振辉指出,面簿任由自己成为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平台,从而毒害和分化社会并且激发排外情绪,这样的做法令人“惊讶”和“失望”。(路透社)
唐振辉指出,面簿任由自己成为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平台,从而毒害和分化社会并且激发排外情绪,这样的做法令人“惊讶”和“失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唐振辉指出,“这件事凸显为什么我们不能依赖服务供应平台的善意来保护新加坡免受不实信息攻击。这再次肯定了国会特选委员会的建议,在应对网络假信息时我国须立法保护自己。”

面簿拒绝取下攻击新加坡政府和总理的不实文章,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指出,面簿任由自己成为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平台,从而毒害和分化社会并且激发排外情绪,这样的做法令人“惊讶”和“失望”。

唐振辉昨天(11月20日)在国会答复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的口头询问时,抨击面簿不肯屏蔽时政新闻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简称STR)虚假文章的决定。

“这件事凸显为什么我们不能依赖服务供应平台的善意来保护新加坡免受不实信息攻击。这再次肯定了国会特选委员会的建议,在应对网络假信息时我国须立法保护自己。”

本月5日,STR重新包装它今年5月刊登过的一篇文章,指我国政府和李显龙总理在马来西亚前任首相纳吉执政期间协助一马公司洗黑钱,以便在跟邻国签署新隆高铁和水供协议时换取对新加坡有利的条件。STR在文中引述揭秘网站“砂拉越报告”,以及跟网站总编辑的访问内容。

唐振辉形容,这则网络假信息传播得又快又广,截至11月8日在面簿上被转发约1600次。这个转发数字有部分是由一小撮用户合力操作,七个面簿使用者在三天内,共45次转发STR的文章至39个群组,这些群组的80万个成员都有可能读到这篇文章。

20181121_news_str_Large.jpg

除了面簿,马国社交新闻网站“The Coverage”两天后刊登相同报道,内容过后被主流媒体《中国报》转载,一天内点阅次数达4万5000次。

这样的散播模式已有先例,也是打击网络假信息国会特选委员会成员的唐振辉拿听证会上被引述的案例和这一事件对比,显示假新闻如何登上国际新闻媒体。

曾有人撰文声称美国海军存在弱点,文章原先出现在名不见经传的网站上,过后被一家主流媒体转载并在社交媒体流传开来,最终多家外国知名新闻社跟进报道。

就STR事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1月8日向警方报案,政府也采取行动辟谣和制止假信息传播。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曾要求面簿屏蔽相关贴文,但被拒绝。唐振辉认为,面簿的行为令人“惊讶”和“失望”。他指出,“砂拉越报告”已出面澄清STR文章不正确和具误导性,包括《中国报》在内的多个马来西亚刊物也在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公署澄清后取下报道;资媒局更表明文章内容抵触我国法令。

“时态已很清楚,有假信息在攻击新加坡,但面簿还是不认为有足够理由撤下贴文。”

唐振辉进一步说,去年4月面簿承诺会竭尽所能减少假信息传播,它也曾保证会跟新加坡当局密切合作解决网络假信息问题。不过在STR事件上,面簿却回复媒体说,公司没有政策禁止这些被指可疑的假信息,除非可预见它会引发暴力或造成人身伤害。

对此,唐振辉批评说,即使眼下没有发生暴力或人身伤害的可能,但很多时候还是会造成严重祸害。“毒液被慢慢地释放,假以时日会引发暴力。”

“即便各方在新加坡和国外予以澄清,但面簿仍置之不理。它任由自己成为散布谎言和虚假信息的平台,通过谎言毒害和分裂社会并且鼓励仇外情绪,然后从中牟利。”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