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小组:妆艺海外采购交易存疑 人协报警将配合调查

字体大小:

审计署在2017/2018财政年度审计长报告中质疑一些妆艺海外采购收据的真实性,也发现负责职员自掏腰包到海外作最后付款和获取现金收据时,都没同事陪同。

针对妆艺大游行海外采购及相关款项的事务,独立调查小组完成调查后发现,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证实确实违例,不过当中一些交易的真实性令人质疑。人民协会已报警处理,也会完全配合警方的调查。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1月20日)以人协副主席的身份,代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答复议员方荣发(后港区)的口头询问。

审计署在2017/2018财政年度审计长报告中质疑一些妆艺海外采购收据的真实性,也发现负责职员自掏腰包到海外作最后付款和获取现金收据时,都没同事陪同。

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职员带领的独立调查小组针对这些事务展开调查,并已完成调查。

陈振声:完成调查后 再决定接下来步骤

陈振声说:“我们会在警方完成调查后再决定接下来要采取的步骤。”

方荣发也询问往年的审计报告是否曾提出类似疏失。陈振声说,审计署近期针对中秋节、农历新年和妆艺活动提出的相关疏失,并没有在其他外部审计报告中被标出来。

“尽管如此,人协进行内部审计时已经发现妆艺海外采购的做法并不完全符合被批准的程序。人协早在2017年初,也就是审计署报告之前立即叫停这些做法。”

人协之前为农历新年和中秋节活动进行招标时,并没有把额外费用计入招标书内,被审计署视为“行政上的失误”。

这些额外费用包括运送和组装灯笼,介于2014年至2016年,每项活动的额外费用平均为3万4000元,而这些费用由人协承担。

人协确认疏失 采措施免重蹈覆辙

陈振声指出,人协对这些额外费用知情,也承认确实有疏失,并已采取措施确保不会重蹈覆辙。

他也强调,人协承认并严肃看待审计署作出的所有观察,也会继续教育职员和义工。

“我们也会检讨本地和海外采购的条例,以便未来容易遵守使用。人协采用的程序必须简单和周全,也要让职员和志愿者容易遵守。”

陈振声昨天也花了大约20分钟的时间,针对人协的审计是否出现问题与方荣发展开交锋。

方荣发说,人协的内部审计没有揪出疏失,是否意味着人协的审计师应该接受独立审查。

他也拿出2015年大选时自己在工人党群众大会上提出的论点,指人协的财务报告曾三次获得“反对意见”(adverse opinion)评级。

陈振声反驳,这跟方荣发“比较熟悉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案件有“显著的不同”。

他指出,财政部长王瑞杰曾在国会上解释,人协之前没有将基层组织的账目纳入人协的财务纪录,才会被指没有完全符合标准。不过自2013年纳入所有基层组织账目后,人协的审计结果是“无保留”(unqualified)的。

他也说,审计署向来对政府的财务报告给出“无保留意见”(unmodified opinion)的结论。这意味着,所有政府财务报告都是可靠的。

反之,审计署在2015年审计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会(AHPETC)后得出的结论是,无法确保对方的账目可靠准确,以及是否妥善使用、记录与管理公款。随着行动党在2015年大选中夺回榜鹅东,AHPETC重组为AHTC。

他说:“总而言之,要在AHTC审计师找出的问题与审计署在政府报告中标出的疏失这两者之间作比较是不正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