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字述一年2018:贸

字体大小: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这句话用来形容贸易战恰好,因为历史告诉我们,打贸易战从来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贸易战总是卷土重来。

1929年夏季,美国经济陷入萎缩,美国政府签署了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实行美国百年来最高税率。它的贸易伙伴也毫不犹豫地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

这场贸易大战的后果是,1929年至1934年间,全球贸易规模萎缩约66%。美国本身也遭遇重创,经济一度萎缩达30%,失业率超过20%。学者普遍认为,这场贸易战加深了经济大萧条。

今年3月,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敲响战鼓,中美双方至今已交手三回合,露出休战言和之意。但鉴于过往几次谈判都无果而终,双方这次能否谈判成功,还是个问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誓言要在贸易方面采取更强硬措施。他上任后立刻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接着向中国施压,试图缩小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美国于今年1月至3月期间,数次宣布对一些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洗衣机、光伏产品、钢铁和铝等。

特朗普于3月签署总统备忘录,向总值高达600亿美元(825亿新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隔天,中国商务部宣布拟对部分美国产品征收关税,包括水果、猪肉和葡萄酒等。

在数次摩擦后,双方于5月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然而好景不长,当月美国仍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从7月6日起生效。中方不甘示弱,作出反击。

8月22日和9月24日,第二轮和第三轮关税分别生效。特朗普曾扬言要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税,形势急转直下。

这一场贸易战会持续多久,也许到本月底会比较明朗。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会晤。日前,中国就美国提出的一系列贸易改革要求做出书面回应,有媒体称这可能结束持续半年多的贸易战。

无论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贸易战没有赢家。商家最终可能会把关税以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商业投资情绪也受到冲击。

中国方面则已经出现经济和出口放缓的迹象,促使政府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刺激内需。

除了大战双方两败俱伤,贸易战也可能拖累全球经济。

对于高度依赖贸易的新加坡,虽然不直接受影响,但有本地制造商为中国供应中间产品,加工为成品从中国再出口到美国,这些中间产品的需求可能随之减少。

但也有经济师指出,鹬蚌相争,新加坡可渔翁得利。中美贸易商转而向亚细安市场进口产品,特别是新加坡和美国之间签有双边贸易协定,本地较高科技领域预料会从中受惠,更多外国投资也可能进入新加坡。

已有初步迹象显示,外国直接投资(FDI)逐渐转移到亚细安。

作为区域海运和金融中心,新加坡的再出口、物流和金融中介服务需求可能因而增加。

除了与中国打贸易战,美国今年也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进行谈判,缔结了贸易管制色彩浓厚的新协定“USMCA”。

美国的贸易政策势必会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其他各国纷纷寻求贸易联盟。在美国退出TPP后,余下11国在今年3月签署更新版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目前已有七国通过协定,意味这份自贸协定在今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中国则趁机扩大自己在贸易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

上周召开的RCEP峰会结束后,我国总理李显龙说,谈判迈入最后阶段,有望明年完成所有环节的商讨。

新加坡最近则与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签署自贸协定,欧洲议会批准后,84%的新加坡货品进口到欧盟国家时,关税将取消,而协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内,所有进口到欧盟的新加坡货品能完全免关税。

我国也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与环境等领域。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不会让贸易流动终止,只会让商家“改道而行”。随着我国不断扩展自由贸易网络,这也许会带来新的商机。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执行级记者)

中美贸易战开打

20181121_news_woty1_Large.jpg

美国宣布分两个阶段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首先从7月6日起向总值340亿美元的818种商品征收25%的关税,接着向价值160亿美元的另284种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美贸易战由此开打。在贸易战烟霾下,不少企业开始转移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一些中国企业也向墨西哥和东南亚转移了对美出口生产基地。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

20181121_news_woty3_Large.jpg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1个国家在美国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经过了一年的谈判,于今年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展示了推动自由贸易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随着加拿大的核准以及澳大利亚即将完成审核手续,这份“瘦身版”TPP,会在今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另外,新加坡协助推进区域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取得显著进展,有望在明年完成谈判。这样一来,APEC领导人可能会在RCEP与CPTPP的基础上,就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行更深入讨论。

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

20181121_news_woty2_Large.jpg

今年10月,新加坡和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签署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

欧新自贸协定下来只待欧洲议会批准,便能生效。届时,84%的新加坡货品进口到欧盟国家时,关税将取消,而协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内,所有进口到欧盟的新加坡货品能完全免关税;双边贸易也会进一步扩大,预计五年可增长10%。

字述一年2018,“贸”是你心中年度汉字吗?点击链接,为“贸”投下一票

想了解更多与“贸”有关的新闻事件?点击进入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

参加2018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今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八年。 三名参与投选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Black and Decker品牌的吸尘机(价值284.90元)。选中年度汉字的两名读者则可赢取由大华银行(UOB)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价值498元),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6天5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价值2138元,附带条件)。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揭晓节目由UFM100.3DJ小猪、96.3好FM DJ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将在节目上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四种投选方式: ① 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② 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 若要投选编号1的“性”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③ 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8投选”。 ④ 邮寄 剪下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8”投选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70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