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共济会的神秘面纱

字体大小:

说到共济会,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或许就是“神秘”二字。

这个超过300年的古老组织源自英国,在世界各地设有分会,而且只招收成年男子为会员。虽然从不主动招募成员,但共济会中绝不乏身份显赫、有权有势者,连莱佛士都是会员!

Freemason, mysterious, 神秘, 共济会
菲美胜堂彩窗以莱佛士和本地市区风景线为主题。

据说共济会入会条件非常苛刻,还必须经过神秘的入会仪式,更得发誓不得暴露其他成员的身份。网上关于揭秘共济会的讨论数不胜数,这些都为共济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新加坡共济会的会所坐落在哥里门街(Coleman Street)的菲美胜堂,就在集邮馆旁边。这座你我或许都曾经过,但不曾注意的大楼,门口写着“非会员不得入内”。1879年以来,这座大楼只对外开放过两次。

好奇吗?

zaobao.sg 要告诉你,机会来了!!!

来临星期六(11月24日),新加坡共济会为配合旗下百年分会(Centenary Lodge)举办的圣诞义卖活动,将会第三次对外开放会所!

义卖会筹得款项将捐给慈善组织Kidz Horizon。

报名前去的公众不仅能一览会所内部,更可亲身体验难得一见的“入会仪式”。

每人报名费为100元,有3个时段(傍晚5时、7时、9时)可选择。

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这就来给大家一一揭秘!

想入会?超难!每人都有“一票否决权”

从菲美胜堂一楼的阶梯网上走,首先就会进入一个展示厅。厅内摆放着许多记载了本地共济会历史的文物,有些甚至是二战时期存下来的。

再往里走,就是一个美轮美奂的议事厅。

议事厅内摆放着四张桌子,其中三张是分会主席和两名副手的座位。大厅左边的桌子上则摆放着一个设计独特的圆柱形木桶,木桶下放是两个抽屉。旁边还有两盘珠子,一盘黑色,一盘白色。

带我们参观的负责人严世龙解释,黑色珠子代表反对,白色则代表接纳。每个希望进入共济会的新成员,都必须经过所有现有成员的认可。因此投票箱内只要有一颗黑色的珠子,此人就无法入会。

Freemason, mysterious, 神秘, 共济会

这代表现有会员每人手中都有决定新人命运的“一票否决权”。

负责人说,本地现在有大约600多名共济会成员,全都是经历过这样残酷的投票后才成功入会的。

圆顶天花板上的“G”

走进另一议事厅,除了更加华丽的装饰之外,圆顶天花板上悬挂着一个大写的“G”。

Freemason, mysterious, 神秘, 共济会

“G”代表什么,是“God”吗?

共济会并非宗教团体,但入会成员必须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某种比人类高等的造物主。因此,这个“G”其实代表的是 “Great Architect of the Universe”,也就是”宇宙的伟大建筑师”。

其实共济会会所内处处可见含有象征意义的物件,比如圆顶天花板其实有多重颜色的灯光,代表上午、中午、傍晚等各分会开会的时间。

厅内摆放着两种方石,一个表面粗糙,一个经过打磨光滑如镜。

共济会最初由石匠组成,粗糙的方石代表每个人最初的样子,打磨后的方石则是会员希望自己在学习和进步之后成为的样子。

被拒绝公开的神秘握手方式

说到共济会和石匠,就不得不提他们神秘如暗号一般的,奇特的握手方式。

坊间传闻,共济会会员之间有一套神秘的握手方式,其实是他们互相辨认的暗号。这套“暗号”据说相当有用,在国外遇到麻烦事如护照有问题,或者没有通行证等,只要“握个手”,一切都好说。

于是在记者锲而不舍的追问之下……对方拒绝示范。

不过负责人严世龙表示,不透露只是一种诚信的表现,并不是像网上盛传的那样。

他说:“别人告诉你一个秘密,你选择不说,就是一种诚信的表现。我们只是因为尊重传统,也推崇这种价值观,才会坚持保密。”

严世龙也解释了这个传统的由来。原来这是当初石匠们领薪水的机制。

当时石匠的薪水按照等级高低分配,各个等级都有专属的握手方式,作为领取薪水的暗号,因此延伸出这样的传统。

说了那么多,你是不是也对这个组织感到相当好奇呢?

点击视频,随我们一起抢先看看这神秘的会所和组织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