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问——找出事情真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卢芳楷制图)
(卢芳楷制图)

字体大小:

在审讯过程中,最重要且最费时的阶段要数盘问(cross-examination)。这通常是另一方的律师或主控官针对证人的宣誓书或口供书,或庭上的供词展开盘问。


今年就有不少案件和听证会引来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各方在盘问过程中一来一往,颇受舆论和民众关注。从网络假信息听证会、两个市镇理事会起诉工人党议员等八造的审讯,到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网袭事件听证会,无论是律师犀利的提问,还是证人出乎意料的答复,目的是为了寻求事情的真相或了解有关事件的来龙去脉。本期《说法识法》向资深律师佩雷拉(Edmond Pereira)了解盘问的重要性。


资深律师佩雷拉:盘问过程是考验证人的可信度,对于法官如何斟酌证词起着关键作用。(档案照)
盘问是为律师或主控官提供机会以检验证人的供词,一般证人或专家证人的供词一旦存在矛盾或疏漏,都将会左右法官的判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