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进行11小时手术 颅面女娃“换”脸成功

▼孙女黄勇正快速复原中,预料下个星期便能出院,她的身后为母亲翠灵。(海峡时报星期刊)
▼孙女黄勇正快速复原中,预料下个星期便能出院,她的身后为母亲翠灵。(海峡时报星期刊)

字体大小:

至少五名专科医生在经过11个小时的手术后,终于给天生颅面畸形的3岁女娃,成功“换”上一张新面孔。

根据《海峡时报星期刊》,这名来自越南的女童孙女黄勇(译音Ton Nu Hoang Dung)一出生便受一种名为鼻前脑膨出的罕见颅面畸形问题所困扰。

一部分的大脑从头骨中靠近鼻部附近的一个缝隙中凸起,不仅将双眼往下压迫,更使眼球突出。

与此同时,她没有眼皮,也无软骨支持,导致她的双眼经常干涩。虽然她的左眼运作正常,但脸部的畸形导致眼角膜暴露在外,最终使得她右眼失明。

两岁时孙女黄勇曾在越南进行一次手术,将长在脸部上一个大如葡萄柚的脂肪块给切除。然而这也仅是当地医生唯一能做的,因此孙女黄勇的父母不得不从家乡广平省(Quang Binh)来到新加坡,为孙女黄勇的“重生”寻找希望。

其实孙女黄勇的手术风险相当大,但持刀医疗团队最终还是决定进行这项手术,因为若不做,女童的面部最终不仅会遭严重毁容,甚至导致她双目失明。

孙女黄勇的手术是在一个星期二早上11时50分,在伊丽莎白医院由数名麻醉师、两名神经外科医生、一名眼科专科医生,以及一名整形专科医生所组成的专家团队,再加上多名护士从旁协助完成。

主要持刀的神经外科医生是曾参与尼泊尔连体女婴——甘嘎和札牡娜分体手术的吴有晶医生。他在另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的辅助下,整整耗时近六个小时,才成功将孙女黄勇脑部多余的异生软组织切除,并修复颅骨缺陷。

之后便轮到眼科专科医生与整形专科医生登场,整整为孙女黄勇进行了五个小时的眼皮修复术,直至晚上11时15分,整个手术才大功告成。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25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