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马路观音堂外募款风波 义工被指抽成50%

青年义工被指从募捐善款中赚钱。(新明日报意外组摄)
青年义工被指从募捐善款中赚钱。(新明日报意外组摄)

字体大小:

四马路观音堂商家揭露,在观音堂外募捐的义工,从善款中抽成50%,曾听说在“筹款榜”上排第一的青年义工,筹获1000元,一日入袋近500元。

据《新明日报》昨日(11月25日)报道,四马路观音堂外的募款情况近月来越来越猖狂,曾有香客被两名青年义工拦截,香客掏钱捐款后,竟被另一名义工质问为何不捐给他,语气咄咄逼人。

记者昨午走访,附近商店向记者揭露,这些青年以募款名义向众人推销,实质上青年也从中谋利,在筹得善款中分一杯羹。

 

roe_0899_Medium.jpg
青年义工在观音堂外向香客要求募捐。

不愿具名的花摊摊贩指,这些青年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大部分都有一定的学历,她不禁疑惑为何他们会选择到这里募款。

“我问过几名学生,说这份工很辛苦,为什么愿意做,他们竟然答复说:‘这种钱容易赚,每日可以轻易筹得800元,能从中抽成,拿近一半的善款’”。

摊贩告诉记者,每名青年义工所赚取的善款依照他们资历的深浅而定,若是资深义工,每日可赚至500元。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算命先生也透露,他曾偷听青年义工之间的对话,指近几个月的募款行为越发过分。“他们当时聚在后头,我听见一位青年跟其他人说:你今天筹了1000元,不是赚翻,可以拿500元。”

义工们通常是早上9点到场,傍晚6时才离开,而一般上香客、尤其是印尼华侨游客,相当愿意乐捐,而且通常一捐就是10元或者以上。而义工们的筹款劵,往往是循环再用,虽说只有10张劵,可是香客通常不拿,他们又能用同一张劵继续募款。

义工否认 称只领车马费

负责为一个非营利组织招募义工在四马路观音堂募款的男子黄先生(27岁,项目经理)表示,旗下义工没有薪资可领,每日只有约10至20元的车马及伙食费。他澄清,分发给青年义工的收据,每日仅10至15张,若有需要可以再向他们领取,但至今一日所筹得最高的数目是200元。“我们所筹得所有款项都是全部转交给慈善机构,每两三周可筹得五六千元。”

依据“沿街挨户募款法令”(House to House and Street Collection Act),个别筹款活动的成本不可超出筹得款项的30%。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2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