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体检或可不用禁食与空腹 对抗糖尿病须改变思维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出席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出席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达曼指出,要有效地对抗糖尿病,政府、雇主和所有国人都得改变思维。他说,政府须改变的思维是不把对抗糖尿病的责任局限于卫生部,而是采取整体政府跨部门协调应对的方针。政府正在探讨如何确保所有国人能便利地进行体检,其中一个方式是推出无需空腹也可以做的检查。

不少糖尿病患确诊时,症状已非常严重。卫生部探讨推广更便利的身体检查方式,让人们无须提前禁食数小时、不用空腹就能完成体检,希望鼓励更多人提早确诊、尽早求医。

目前检测血糖指数的方式有三种,其中两种须提前禁食,但检查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就不必。HbA1c测量的是人们过去三个月的平均血糖值,一般人的正常水平介于5%至6%,糖尿病患应把指数控制在低于7%的标准。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出席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时透露卫生部下来的计划,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他指出,要有效地对抗糖尿病,政府、雇主和所有国人都得改变思维,而个人的改变“最为关键”。

“多做运动、吃得更健康几乎每次都在‘没达成的新年愿望’清单上排在前头,可见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改变生活习惯极为重要

他指出,要人们吃得健康,阻力往往在于心理。“吃下一片巧克力蛋糕的快感是马上的,但它的健康成本会隐藏到很后期才出现,而且潜在后果是严重的。”

“改变生活习惯极为重要,可降低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达40%至70%。”

政府也希望更多国人能定期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并尽快采取行动改变生活习惯。例如,政府正在探讨如何确保所有国人能便利地进行体检,其中一个方式是推出无需空腹也可以做的检查。

尚达曼也呼吁家长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超重的七岁孩童当中,长大后依旧超重的多达七成……我们的调查显示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影响。喝较多含糖饮料的家长,孩子也会喝较多这类饮品,所以家长教育至关重要。家长必须知道,在投入资源和时间去栽培孩子时,也该帮他们培养终身的良好习惯。”

除了个人须改变思维,注重健康饮食和及早体检,尚达曼认为政府和雇主也须要改变思维,才能有效应对糖尿病。

雇主应鼓励员工照顾健康

他说,政府须改变的思维是不把对抗糖尿病的责任局限于卫生部,而是采取整体政府跨部门协调应对的方针。

“我们不能等到病发了才介入,而是想方设法让大家能很容易地过着健康生活,并从中得到乐趣和满足感。”

雇主则须意识到健康的重要,在工作场所鼓励员工照顾好健康。

我国糖尿病患已近50万人,每九人中就有一人患病;若不应对问题,到了2050年将增至每七人就有一人。若是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在对抗其他非传染性疾病上也会事半功倍。这是因为癌症、高血压和其他慢性疾病与糖尿病一样,跟吸烟、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尚达曼说:“对抗糖尿病和其他非传统性疾病不是易事,但这个任务非常关键,需要很多年持续的努力,改变大家的思维、推动人们改变行为等。”

卫生部之前宣布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和统一不同公共部门的工作,并探讨如何善用社区、基础建设、科技和行为方面的优势,鼓励国人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尚达曼昨天宣布工作小组取名为“健康狮城工作小组”(HealthySG Taskforce)。

为期两天的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迎来18个国家地区,包括中国、日本、芬兰、英国、美国和亚细安各国等的超过300名部长、高级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代表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