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制定 两儿童保护指南助辨识潜在虐童案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左)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改造及保护司高级司长尤加纳森,昨天一起为两份儿童保护指南主持推介仪式。(唐家鸿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左)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改造及保护司高级司长尤加纳森,昨天一起为两份儿童保护指南主持推介仪式。(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李智陞表示,新推出的儿保筛查指南和儿保通报指南,将能确保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掌握同一套标准,有系统地评估涉及孩童的家暴案。此外,警方正在检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标准作业程序,并计划从三方面改进。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推出两份指南,协助经常接触孩童的教师、社工和其他前线专业人员辨识潜在的虐童个案,并在必要时尽早通报当局。

20181128_news_child_Large.jpg
新推出的儿保筛查指南和儿保通报指南,将能确保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掌握同一套标准,有系统地评估涉及孩童的家暴案。

隶属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儿童保护服务处早在2015年就同相关领域的伙伴合作,开始着手制定儿保筛查指南(Sector Specific Screening Guide,简称SSSG)和儿保通报指南(Child Abuse Reporting Guide,简称CARG)。

前者适用于定期接触孩童的前线专业人员,包括教师、医生和社工,后者则适用于更熟悉儿保问题的专业人员,如学校辅导员和医疗社工,协助他们判断是否将案件转介到儿童保护服务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全国家庭暴力研讨会上为这两份指南主持正式推介仪式,进一步推广给更多相关业者参考。

李智陞致辞时说,指南将能确保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掌握同一套标准,有系统地评估涉及孩童的家暴案。

关怀家暴援助中心经理蓝惠群(28岁)参与指南的制定工作,并加以试用。她受访时说,不同个案涉及的问题繁多,为免顾此失彼,指南能为社工指引方向。

蓝惠群举出关怀家暴援助中心处理过的个案进一步说明。一名社工当时得知一对父母疏于照顾五个孩子,经常不在家,让较年长的孩子独自照顾弟妹。

社工提出关注后,身为母亲的非常愿意解决问题,包括调整工作时间,以及安排孩子的外婆偶尔到家里照顾孩子等。

社工原本希望这些改变能让情况好转,不过问题仍持续,更糟的是,这名母亲无力阻止有暴力倾向的丈夫回家对孩子动粗。

蓝惠群说,其中一名孩子为了保护自己,甚至带美工刀到学校,结果被老师发现,因此又通知社工介入。

“指南将有助于社工清楚明白,问题不在于看护者多有心负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对方倘若没能力有效保护孩子,按理应通知当局介入。”

蓝惠群说,有了上述指南后,不管是同警方或校方沟通,都比较方便和容易让对方理解社工处理案件的出发点。

当局去年调查894起虐童案

数据显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去年共调查894起虐童案,2008年为263起。

昨天的研讨会由全国家庭暴力网络系统主办,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新加坡警察部队联合主持,出席者约500人。

警察部队行动局副局长李树彬助理警察总监在研讨会上透露,警方正在检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标准作业程序,并计划从三方面改进。

这些调整包括,明确指示在邻里警岗或邻里警局的前线警员鼓励前来求助的受害者正式报案,即使对方当下没有披露任何犯罪行为,以及把对亲密伴侣的施暴行为明确列为家暴性质处理。

另外,警方目前要将案件转介给社工,必须征得受害者的同意。警方希望改变这个现状,将所有涉及家庭和亲密伴侣的案件都转介给社工跟进。

李树彬说,警方仍在与法律部门的同事研究,确保这么做不会抵触法律条文。“如果行不通,我们会探讨其他办法以达到这个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