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深局三措施严防诈领培训补助金

负责发放培训补助金的精深技能发展局近来通过三大改进措施,加强当局侦测虚假补助申请的能力和遏制这类诈领行为。(档案照片)
负责发放培训补助金的精深技能发展局近来通过三大改进措施,加强当局侦测虚假补助申请的能力和遏制这类诈领行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精深局一边设立新部门负责监管和侦测可疑补助申请,一边同政府科技局及其他私人领域顾问合作,在该局的欺诈侦测系统中融入数据分析能力。此外,它采用了一系列的执法策略,如展开查询和实地考察来处理可能造假的补助申请。

负责发放培训补助金的精深技能发展局近来通过设立新专责部门、增强数据分析技术和制定新执法策略等三大改进措施,加强当局侦测虚假补助申请的能力和遏制这类诈领行为。

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昨天(11月29日)发文告公布它根据跨机构工作小组的建议,至今在审查机制上已落实的一些改变。

其中,精深局设立了新部门负责监管和侦测可疑补助申请、对有关各方展开调查,并采取必要的执法行动。

精深局也同政府科技局及其他私人领域顾问合作,在该局的欺诈侦测系统中融入数据分析能力。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面簿发贴文指出,当局过去一年分析了过往数据,开发多种计算程序,以更早侦测出可疑申请。“这些是机器学习,其侦测能力将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累积不断增强。”

精深局也会同其他政府机构核实有关数据,如会计与企业管制局。

王乙康说:“这将有助于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安全顺畅的系统,以支持国人再培训和提升技能。”

此外,精深局采用了一系列的执法策略,如展开查询和实地考察来处理可能造假的补助申请。它进行调查时,也采取行政措施扣留补助款项;培训机构一旦涉嫌欺诈,当局将立即终止拨款。

精深局去年5月至10月间被犯罪团伙骗取近4000万元,是本地至今涉及数额最大的一起公共机构欺骗案。

根据案情,主谋利用九家空壳公司伪造文件,谎报六家公司半年内安排2万5000名员工到三家培训公司接受培训,欺骗精深局发出3999万元的培训补助金。当局已起回674万元现款和11公斤黄金。

五人团伙之一的李志伟周二刚被判坐牢五年八个月,成为首个被治罪的被告。其他四名被告的案件仍未审理。

精深局于去年11月,成立跨机构的流程审查工作小组,检讨和加强补助申请的审查机制。工作小组由精深局董事会监督,成员包括精深局管理层、会计署、商业事务局和教育部的代表。

欢迎公众举报违法者

文告引述精深局局长黄子鹏说,诈骗者的伎俩越来越高明,该局的欺诈风险管理体制也在不断发展,以更好地保护专门用于促进我国员工技能发展的资金。“我们不会容忍滥用这个系统的个人和公司,他们将受到严厉的处分。”

作为欺诈风险管理的一部分,精深局也将继续提供公开的举报渠道。

除了根据精深技能发展局法令对付违法者,精深局也将潜在欺诈案转交给商业事务局。公众可上网ssg.gov.sg/feedback举报违法的个人或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