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居家环境 提供额外补助金 华助会更全面援助弱势家庭

黄秋云(右)和九岁女儿是华助会援助计划的受惠家庭之一。黄秋云对华助会接下来援助策略的调整表示欢迎,认为可进一步帮助更有需要的弱势家庭。(饶进礼摄)
黄秋云(右)和九岁女儿是华助会援助计划的受惠家庭之一。黄秋云对华助会接下来援助策略的调整表示欢迎,认为可进一步帮助更有需要的弱势家庭。(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为更全面及更深入地帮助弱势家庭,华社自助理事会将调整援助策略,包括为需要额外帮助的特定学生与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多种援助。

针对这些特定家庭,华助会将继续提供现有的经济援助、就业支援和功课督导,但援助范围会扩大至改善居家环境以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提供额外学习补助金助孩子全面发展,或举办理财工作坊及提供储蓄补贴培养理财好习惯等。

华助会昨天在南洋初级学院举办步入第15年的常年“准备上学咯!”活动,今年共向6500户家庭派发价值160元的家庭礼包,每名上学的孩子也领取了价值80元的书本、文具、校服、鞋子和眼镜礼券。

担任活动主宾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华助会董事会主席、教育部长王乙康都在活动上帮忙派发礼包,也和受惠家庭交流。

王乙康受访时说明华助会援助策略接下来的调整。他指出,调整方向与他早前提及的“种草植树”理念一致,即继续推行受众犹如草地般广大的补习班等援助项目,“植树”则是找出更有需要的弱势学生和家庭,为他们提供更深入且全面的援助。

在学生方面,除了现有的补习计划,华助会将进一步为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安排更具针对性的小组指导。这些小组的学生人数会比一般补习班少约一半,好让导师能更及时且适当地提供教学辅助。

办培训课程及座谈会 助家长掌握教养孩子知识

至于家长,华助会将举办培训课程及座谈会等,帮助忙于工作的低收入家庭家长掌握教养孩子的知识和技能。

为落实新援助策略、扩大援助触角及提供更全面援助,华助会明年的预算总额将比今年增加约10%,达3000万元。当中,约15%的资金将用于为1000户家庭提供更深入且全面的援助,整体受惠家庭预计超过2万户。

华助会计划在下来五年投入更多资源,让获得深入且全面援助的家庭数量增加至少一倍。

王乙康指出,在锁定更需要帮助的弱势家庭方面,华助会与教育部的合作非常重要。

他说:“学校教师会清楚知道哪一些孩子需要帮助、他们家中面对什么困境……教育部应该很轻易就能给我们介绍1000户可帮助的家庭,我们会根据我们的资源和能力,从这个数量开始提供援助。”

单亲妈妈黄秋云(45岁,销售员)与11岁及九岁的女儿是华助会的受惠家庭之一。她的大女儿目前参加华助会四个科目的补习班,她打算让小女儿从明年起也接受同样安排。

月收入在扣除公积金后低于1500元的黄秋云指出,华助会的补习援助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她也无须为女儿的学习进度操心。

此外,她也对华助会援助策略的调整表示支持,尤其是改善居家环境以助孩子更好地学习这方面。

“华助会能提供越多帮助自然更好,我们的薪水只足以应付基本生活开销,虽然孩子的学习重要,但有时想为孩子的学习多花费点却力不从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