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需而至”公共巴士 17日起在两个划定区试行

要使用“随需而至”的公共巴士服务,乘客须先下载BusGo或BusNow手机应用,之后便能在指定时段呼叫巴士。(严宣融摄)
要使用“随需而至”的公共巴士服务,乘客须先下载BusGo或BusNow手机应用,之后便能在指定时段呼叫巴士。(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从本月17日起,本岛两个划定地区将率先测试“随需而至”的公共巴士服务,公众可在特定时段以手机应用呼叫巴士接送。

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为期六个月的测试将在裕群和滨海—市中心这两个划定区展开。

公众只需下载由美国公司Via Transportation开发的BusGo应用,平日(公共假日除外)便能在上午11时到下午3时,以及晚上8时30分到11时30分呼叫穿行于裕群划定区的巴士。

要呼叫滨海—市中心划定区的巴士服务(上午11时到下午3时,以及晚上8时30分到11时45分),则须下载由本地起步公司Ministry of Movement(又称SWAT)开发的BusNow应用。

用户可在划定区内的任何巴士站叫车及下车,巴士会根据乘客实时需求规划最佳路程,不一定川行于原有路线。

下月4日扩大到夜间巴士服务

随需而至巴士运作的时段,划定区原本的固定路线巴士服务仍会继续运作,但候车时间预计增加一倍。

测试在下个月4日将扩大到从中央商业区往勿洛及淡滨尼(经芽笼廊道)的夜间巴士服务,可呼叫巴士的时段为周五、周六及公共假日前夕的晚上11时30分至凌晨2时。操作的应用同样是BusNow。

收费暂与公共巴士最低车资一致

随需而至巴士的收费暂定与现有公共巴士的最低车资一致,即成人为7角7分(车资年底上调后为8角3分);从中央商业区往勿洛及淡滨尼的收费为4元5角,与目前的夜间服务相同。

陆交局昨早向媒体说明随需而至巴士服务的运作细节,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也试乘了一趟。

陆交局高级公共交通组总署长姚德源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由于随需而至巴士的发车时间与路线都根据乘客的实时需求,因此不易预料平均候车时间,但当局的目标是确保不会比现有的固定路线巴士服务更长。

他也说,将来若长期推行随需而至巴士服务,多半会使用一个统一的应用,也会考虑让乘客以应用电子付费。

普杰立受访时则说:“我们必须测试不同的公交形式,才能知道公众的需求,我们绝对希望能在更多地区推出(这项服务)。”

受访公众表示,如果随需而至巴士服务能减少候车或车程时间,他们愿意一试。

在市中心一带上班的狄尼士(32岁,经理)每周有三四天会在午餐时间搭巴士到附近找朋友用餐,每次要等约15分钟。

他告诉记者:“我还是比较习惯到巴士站等候固定趟次的巴士服务,除非候车时间能明显减少,否则要下载应用来呼叫巴士感觉有点麻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