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百人调查 7成不支持糖税

包装加糖饮料指的是瓶装饮料、罐装饮料和盒装饮料等。(曾坤顺摄)
包装加糖饮料指的是瓶装饮料、罐装饮料和盒装饮料等。(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政府从昨天起邀请公众针对对抗糖尿病的四个可能措施提出看法,其中就包括对包装加糖饮料的制造商和进口商征收糖税。《联合晚报》今早展开100人糖税小调查,发现近七成并不支持政府征收糖税。

民众普遍担心,这一做法成效有限,更担心长远下去会进一步推高生活费。

晚报今天通过街头采访与在晚报面簿展开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到超过100名公众对征收糖税的看法。他们中63%是男性,年龄介于19岁至64岁。

被问及是否支持糖税,截至中午12时,有约67%的公众表示不支持。在四大措施中,包装正面贴上糖分高低的标签支持率最高,占了六成,接着是禁售高糖饮料(17.9%)。收紧广告和征收糖税各只有12%左右。

若面对售价为1元的包装饮品,多数支持征收糖税的受访者,较愿意多支付最多两毛钱来购买含糖饮料。

公众陈文浩(37岁,经理)受访时说:“我能理解政府的考虑,也了解已有不少国家这么做,并且取得减糖避税的效果,但问题是这个措施到底对国人的健康是否能直接带来正面影响还不得而知。我担心的是减少了含糖饮料的选择,爱吃糖的人还是会通过其食物摄取糖分。此外,加糖饮料生产商若选择生产更多代糖饮料,长远下去代糖会否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其他未知影响?”

公众也担心额外的糖税最终会转嫁至消费者身上,推高生活成本。也有公众认为,提高含糖饮料的价格或许能影响一些人的选择,但对那些“无糖不欢”的人来说,他们还是舍得花钱购买。

支持糖税者普遍给的理由包括,从含糖饮料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做起,督促他们减少饮料里的糖分,所能带来的影响范围料会更显著;提高含糖饮料的价钱是最容易鼓励人们选择糖分较低饮料的方法之一。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2月0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