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维文:马国须停止侵入我国水域 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致电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敦促马国加紧停止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水域,以遵守国际法和避免那里的紧张局势升级。(陈来福摄)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致电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敦促马国加紧停止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水域,以遵守国际法和避免那里的紧张局势升级。(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12月5日)致电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敦促马国加紧停止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水域,以遵守国际法和避免那里的紧张局势升级。

根据外交部文告,维文在电话中向赛富丁提到马国欲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指这侵犯了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范围。

他说,尽管我国已对马国船只近来屡次侵入大士一带水域提出外交抗议,但马国政府的船只仍继续在那里做出一系列挑衅的侵入行为。

我国交通部前天透露,马国海事执法局和马来西亚海事局的船只,过去两周屡次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水域。

维文在电话中也指出,马国单方面要扩大的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其实已超出了马国在1979年自称在该海域所拥有的领海范围。维文指的是马国于1979年单方面出版、首次将白礁列为马国领土的地图。前国务资政贾古玛教授和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曾在《白礁:走向世界法庭之路》一书中透露,马国在这份地图中除了对白礁提出声索,也对我国东部和西部海域“做出了不可接受的领海声索”。我国从未承认这份地图。

除了领海纠纷,维文也在通话中提到了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有关空域问题的讨论,以及陆兆福前天就这课题所发表的公开言论。

陆兆福前天在马国国会上声称,我国实里达机场明年启用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将影响柔佛巴西古当的发展,并侵犯了马国主权,马国为此有意逐步收回西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

对此,我国外交通前天回应指出,跨境航空管理并不涉及国家主权,许多国家的领空也有由其他国家管理航空交通的做法,以确保飞行安全与效率。马国所管理的航空交通范围,就包括文莱的空域。

维文昨天与赛富丁通话时也强调,新加坡尊重马来西亚的主权。他说,确保两国上空的民航安全是符合两国利益,任何提案都应确保民航交通的安全和效率不受影响,并继续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ICAO)的标准和程序。

对于两国掀起的领海和空域争端,维文说,新马应继续建设性地讨论这些课题,并强调近邻之间维持良好双边关系和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

昨天较早时,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声称,扩大后的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并没有触及新加坡领海。

他为马国邮政制服员工职工会大会主持开幕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可以测量看看,是否已经侵入新加坡领海,或是还在我国水域内。”

对此,我国交通部昨天傍晚发声明重申我国立场。

交通部发言人说:“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声称,近日意图扩大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并未‘触及’新加坡的边界。新加坡要重申,新加坡在大士一带的港口领海界限是向西延伸的。因此,欲扩大的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已侵犯我国在那一带的水域,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和违反国际法。”

马国外交部则在昨晚发表声明,指马方已通过新加坡驻马最高专员署,向新加坡政府递交了两份正式的抗议照会。马国外交部说,“第一份抗议照会是针对新加坡实里达机场于2018年12月1日发表和执行ILS系统及程序;第二份是针对马新之间涉及悬而未决的海域界线问题,包括涉及新的柔佛港口界限及最近与它有关的事。”

马国外交部也说,为避免任何可能导致问题升级及局势更紧张的情况出现,建议与新加坡外交部召开会议,商讨悬而未决的海域边界和“仪表降陆系统”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