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回应马国单方面扩大港界并14次入侵我国海域 我国依法扩展大士港海域界限

字体大小:

许文远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透露我国政府扩大了大士港界,并强调此举依照国际法,并没有触犯邻国权益。有关修改从昨起即日生效。

这起事件让我感到难过,我在政府部门任职40年了,此刻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

面对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海域界限、侵犯我国主权的挑衅行为,我国政府决定也扩展大士港界,其范围与马方单方扩大的海域重叠。

交通部昨天(12月6日)召开记者会,就马国单方扩大港界(port limits)及派政府船只入侵我国海域的事件做进一步说明。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也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透露我国政府扩大了大士港港界,并强调此举依照国际法,并没有触犯邻国权益。

20181207_news_port_Large.jpg

由交通部常任秘书卢毅成签署的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港口海域界限)(修正)通告也在昨天下午5时刊登在电子宪报上,有关修改从昨起即日生效。我国最后一次重划港界是在1997年。

马国是在今年10月25日刊登了扩大柔佛港界的公报,之后又分别在上个月11日和22日,发表了相关的港务通知和航海通告。

对此,我国也分别在上个月5日和29日向马国政府发出两次第三方照会提出抗议。

此外,许文远上个月9日与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于泰国曼谷会面时也提及此事。李显龙总理也在马国首相马哈迪医生上个月到访我国时向他提起这个问题,并指这可能会影响新马双边关系。

不过,情况之后并没有好转,马国海事执法局和海事局的船只在过去两周屡屡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据我方当局记录,从上个月24日至本月5日,马国政府船只共14次入侵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情况至昨天记者会进行时仍持续。

许文远在记者会上说明,马方扩大柔佛港界为何不合理。

希望双方磋商达成解决方案

马国曾在1979年出版地图,对我国东部和西部海域做出声索,在同一个地图里马国也自称拥有白礁。我国当时对该地图提出外交抗议,表明领海的声索是不可接受的,这个立场至今一直不变。

马国在上述地图中所划出的领海范围,并不包括此次柔佛港口单方面扩大的海域范围,许文远指出,这明确显示该范围是我国领海。

许文远也说,我国在过去20多年来都一直在上述范围执行管辖权,也进行海事巡逻,而马方从没有提出任何异议,直到近期突然挑起风波。

情况虽然严重,但许文远仍抱着新马能通过双方磋商达成解决方案的希望。他指出,马国已在前天(5日)回复我国上个月5日发出的第三方照会,当中提议新马两方官员会面,共同探讨友好的解决方案。

“新加坡自然会同意,也会跟进……届时,马国政府的船只应停止入侵行为,恢复10月25日之前的状态。”

许文远也提到,之前和马国经济部长阿兹敏会面时,可以感觉到年轻部长希望能和新加坡建立新的关系,“摆脱过去的包袱”,而两国人民也希望新马年轻领导人能合作共创“双赢的未来”。

许文远的声明中也说,新加坡的立场一直都非常明确,就是维护国际法也尊重双边协议,并指我国会维护国家主权,对待海上入侵和非法行为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

另外,许文远也说,国人有必要知道领海问题的来龙去脉,并呼吁人民团结维护国家利益。

“我们寻求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建立友谊的当儿,绝不能让其他国家占我们的便宜。当国家利益遭到挑战,我们要沉稳地坚定立场,保持团结上下一心。”

马哈迪面簿上开腔缓颊

另一方面,眼看新马两国就领海问题僵持不下,马哈迪昨天在面簿上开腔缓颊。

他傍晚上载了上个月到我国出席亚细安峰会时和总统哈莉玛及李总理等领导人会面的合照,并重提当时他说的“双胞胎论”,指新马犹如一对双胞胎,只是“哥哥比弟弟大一点”。

“马新两国就像其他大部分国家一样,彼此间会有差异及竞争,而这种竞争关系有助于双方更快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