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特金二会场地我国未接请求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作客法国电视台“France 24”的访谈节目,就多个国际议题发表看法。(张志贤面簿截图)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作客法国电视台“France 24”的访谈节目,就多个国际议题发表看法。(张志贤面簿截图)

字体大小:

张志贤说:“目前没人向我们提起。我们听说与会方正考虑其他可能的地点,美朝若能找到合适的场地,我们乐见其成。”

第二次特金会会址还未敲定,我国目前也没有接到请求,为美朝首脑再度会晤提供场地。

出访法国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12月5日作客当地电视台“France 24”的访谈节目时,被问及新加坡是否愿意成为第二次特金会的会址。

张志贤说:“目前没人向我们提起。我们听说与会方正考虑其他可能的地点,美朝若能找到合适的场地,我们乐见其成。”

继今年6月历史性的特金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透露,他和朝鲜领袖金正恩预料会在明年1月或2月再次碰面。至于会议举行地点,目前有三个选项供考虑,不过他没有透露这三个地点是哪三个。

主持人追问张志贤,新加坡是否愿意再次担任美朝的中间人。对此,张志贤只强调,我国今年6月承办峰会时并非扮演中间人的角色,而是为与会方“斟茶递水”。

“我们非常乐意成为那次峰会的地点,并协助降温。今年早些时候双方之间存在误判风险,各方势力窜动,事态也处于升温中。”

张志贤说,在特金会前,美朝紧张局势升温,可能发生双方都不愿意见到发生的意外。“让人欣慰的是,在新加坡举办的峰会帮助缓解局势。”

早在美朝有意举行首脑峰会的消息传出时,各方揣测峰会可能落户新加坡、蒙古、瑞士或瑞典。美朝在4月进一步把可能地点缩小至新加坡和蒙古,并最终敲定在新加坡。

美方当时考虑到,新加坡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同时,朝鲜在新加坡设有常驻大使馆,新加坡是相对中立的国家,而且从平壤到新加坡的飞行距离也在金正恩专机的飞行范围内。

希望中美借“休战期”缓解课题建立互信

张志贤在约11分钟的访谈中也论及中美贸易战。对于中美本月1日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和重启贸易谈判,并争取在90天内达成协议,他表示欢迎。

中美暂时鸣金收兵,打断“持续了太久”的负面循环。张志贤说,贸易战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希望中美借目前的“休战期”采取措施,缓解较为显著的课题和建立互信,以取得更大进展。

各国寻求建立多边贸易体系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不纯粹局限于贸易课题。张志贤认为,在更大层面上,这也关乎各国如何管理各自的经济,如在储蓄、投资和消费之间取得平衡,以及如何为国民提供教育和机遇,让尽可能多的国民从贸易实惠中获益。

在南中国海课题上,主持人也询问张志贤对中国提出要三年内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看法。张志贤说:“各方如果秉持善意,我想我们要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