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陈振声:若无法迅速和睦解决 我国将寻求第三方调解新马领海问题

我国警察海岸卫队巡逻艇(右)12月6日在大士一带的海域巡逻,最左侧的是驶入我国领海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船只。(档案照片)
我国警察海岸卫队巡逻艇(右)12月6日在大士一带的海域巡逻,最左侧的是驶入我国领海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船只。(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也再次呼吁马国船只立即依照国际法,和平地撤离。他是首位针对新马领海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的第四代领导人。

新加坡愿意和马来西亚举行会谈,迅速和睦地解决新马领海问题,若无法和睦解决,新加坡也已做好准备,寻求国际第三方的调解。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2月8日)受访时除了做出上述表述,也再次呼吁马国船只立即依照国际法,和平地撤离。他是首位针对新马领海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的第四代领导人。

马国今年10月25日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的港界,侵犯我国大士一带领海,之后还派遣政府船只多次进入这片海域。据《联合早报》了解,截至昨天仍有两艘船只停留在我国领海范围内。

“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陈振声形容这些事件不合法,也不合理,而该海域目前局势紧张,船只和带有武器的军舰行驶得非常靠近,“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他指出,新加坡海军和海岸卫队过去数十年都在此海域执行任务,马国突然“没商没量”地发布了新版图和新港口界限,而相较于马国在1979年提出“没人承认”的方案,此次声索所涉及的海域更广。

陈振声直言,马国突然派遣船只入侵我国管理多年的海域“是不合法的”。

再来,马国做出不合法和未经批准的行动,又不愿离开的情况下,甚至要新加坡船只先离开才展开会谈“是不合理的”。

“这不可能是对的。连一个外行人都看得出这不可能是对的。你提出声索后派人进来,要求新加坡离开作为启动谈判的条件。怎能如此?”

陈振声说,双方须有诚意,而新加坡是有诚意的。他认为派遣更多船只不能强化马国的诉求,而“借助武力和扭曲事实”也无法改变,更不能强化马国在国际法的定位。

针对马国前天发出外交照会一事,陈振声透露我国昨早已正式回应,并对两国展开会谈表示欢迎,也愿意商讨会谈日期和议程。据知,接过我国回应的是马来西亚驻新加坡代最高专员诺伊莉莎(Nur Eliza Jemal Zainal)。

“我国政府希望通过沟通,迅速以和睦的方法解决问题。若最终仍无法达成和睦解决方案,新加坡政府已做好准备寻求国际第三方的调解。”

但他重申:“当前首要任务是缓和紧张的局势……马国船只应马上和平地撤离。”

马国发照会向我国建议新马从昨天起停止向“争议”海域派遣船只,我国前天已表示不予采纳。马国也发给新加坡一份会议议程草案,希望本月中可会谈。

陈振声说,正当我国政府准备与马国新政府开启新篇章时,突然发现“同样的套路又出现”,犹如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所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他提到,1979年,在白礁由新加坡管理超过一世纪后,马国突然出版新地图,单方面“没商没量”地对白礁和大士一带领海做出声索。

“较年长马国人一定都知道也记得此事……这挑起了一场延续数十年的纠纷。双方当时派遣武装部队人员在海上对峙,我们在那个时代长大。即使到了海牙国际法院也未能完全解决问题,到了今时今日都还在处理中。这成了双边关系的一个瑕疵。”

对于纠纷导因,陈振声则说:“我们不愿揣测马国的国内和双边关系考量。”

马哈迪:将根据法律及马方权益 解决新马领海领空纠纷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天说,马国将根据法律及马方的权益解决新马领海及领空纠纷。

他说,新加坡已同意针对水供,以及领海和领空边界争议进行协商,马方在完成协商前都不能多作回应。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慕尤丁昨天则说,他希望纠纷能在谈判桌上讨论解决,以免两国发生任何不必要的对抗。“我注意到新加坡部长几天前提到他们希望能友好解决这问题,这是好的举动。我们不想引发不必要对抗或制造很多不满。马新关系一直都很好。(发生问题)也挺正常的,即使我当(柔佛)州务大臣时期,我们也遇上问题,但两国事实上都希望能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