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笃生医院牙具未彻底消毒 八求诊者或有细菌感染风险

上月28日至本月5日到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的575名病患当中,可能有多达八人,因诊所没彻底为牙具消毒,而面对被细菌感染的风险。(档案照)
上月28日至本月5日到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的575名病患当中,可能有多达八人,因诊所没彻底为牙具消毒,而面对被细菌感染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月28日至本月5日到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的575名病患当中,可能有多达八人,因诊所没彻底为牙具消毒,而面对被细菌感染的风险。

陈笃生医院:受感染可能性“微乎其微”

陈笃生医院指出,所有牙具在使用前须完成三个消毒步骤,而相关牙具已完成首两个步骤,因此病患受感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卫生部和陈笃生医院昨天先后发文告公布事件细节。

事源一名诊所职员在本月4日(星期二)发现有一个牙具没有完成最后一个消毒步骤。院方隔天调查后发现,共有八包于11月28日进行处理的牙具没有完成最后一个消毒步骤,而且可能用来为病患提供门诊疗程。

上月28日至本月5日到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的病患共有575人。院方无法确定没彻底消毒的牙具用在哪些人身上,而且每名病患可能用上超过一包牙具,因此可能被细菌感染的确切人数虽不详,但最多是八人。

陈笃生医院上周六(8日)把事件上报给卫生部。卫生部已指示医院和它所属的国立健保集团彻查此事,之后向卫生部汇报调查结果和跟进行动。

院方文告引述医院医药委员会主席廖泳杰副教授说:“我们就这次疏失导致病患和家人感到忧虑,诚心地向他们道歉。”

卫生部也协助院方联络这575人,向他们保证受感染的风险低,并解答任何疑问。病患也可拨电6256-6011咨询院方。

按陈笃生医院提供的资料,三个消毒步骤是:一、由人工清洗后,利用超声波仪器和含有酶(enzyme)的液体进行超声波降解(sonication);二、风干后进行包装、密封并贴上标签;三、额外利用蒸汽,杀灭细菌孢子(bacterial spores)。

医院指出,完成首两个步骤意味着“令人担忧的微生物几乎已百分百被消除”。

院方表示事发后已采取额外管控措施,但没有说明有哪些措施。

全国牙科中心去年6月发生类似事件。有一批牙科器具因人为失误,在未经彻底消毒情况下在专科诊所使用。

颜金勇对事件感到失望

卫生部文告引述卫生部长颜金勇的话说,病患的安全至关重要,而卫生部严肃看待这起事件。

颜金勇说,发生全国牙科中心事件后,各机构已改善作业流程,降低有损病患安全的风险,但类似事件却重演,令他“感到失望”。他认为事件适时地提醒了所有医疗护理机构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才能安全地提供病患护理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