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锁超市集团携手 助消费者少用塑料袋

本地四家连锁超市集团首次携手,同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合作推行减塑运动,希望把超市的塑料袋用量减少至少四分之一。(叶振忠摄)
本地四家连锁超市集团首次携手,同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合作推行减塑运动,希望把超市的塑料袋用量减少至少四分之一。(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少用点塑料”全国运动由星展银行资助,参与的职总平价超市、昇菘超市、牛奶公司,以及国际元立集团等四个集团旗下的16个门店从本周六起,会给购物满50元的顾客一个印有条码的环保购物袋,以追踪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本地四家连锁超市集团首次携手,同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合作推行减塑运动,希望把超市的塑料袋用量减少至少四分之一。四个集团旗下的16个门店会给顾客印有条码的环保购物袋,以追踪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少用点塑料”(One Less Plastic)全国运动由星展银行资助,参与的是职总平价超市、昇菘超市、经营冷藏公司和巨人超市的牛奶公司,以及拥有百美超市和mahota超市的国际元立集团(Prime Group International)。

这些集团属下的16个指定门店会从这个周末(12月15日)起陆续举办活动,直到明年2月3日。活动期间购物满50元的公众能在参与门店免费换取一个防水的环保购物袋,首批约有4万个。

环境理事会昨天(12月12日)在环保认证午餐会上宣布这个消息。理事会主席罗惠娇受访时透露,预定明年3月开始参与“少用点塑料”活动的所有超市集团,旗下门店都会具备追踪能力。视活动成效而定,在那之后可能在更多门店分发环保购物袋。

“现在流传很多假设性理论,指可重复使用的袋子一般用不超过两次,所以我们需要了解消费者的行为,鼓励大家多加利用这些袋子。”

拍照并完成问卷调查 有机会赢3000元奖品

从12月15日至明年3月3日之间,公众只要拍摄一张自己使用活动购物袋的照片并上环境理事会网站完成一项简单的问卷调查,就有机会赢取总值3000元的奖品。

环境理事会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公众每年在超市索取8亿2000万个塑料袋,占国人每年使用塑料制品的近一半,平均每人每一次上超市就会用掉三个塑料袋。另一半则来自塑料瓶和一次性塑料容器。

因此,一旦塑料袋运动上轨道后,理事会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塑料瓶和一次性塑料容器。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午餐会上致辞时说:“要让消费者改变习惯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要说服人们改变,立法和征收塑料袋费不一定是最有效和可持续的方式。”

她认为,更重要的是教育和游说人们为什么必须减少过度使用塑料袋,这样一来改变才真正发自内心,也较持久。

对于消费者的行为,国际元立集团总经理陈永绍说,过去集团曾尝试独自推广环保购物袋,但发现顾客很少会在购物时带上它们,所以确实需要一个新机制来了解顾客的习惯。

昇菘集团总裁林福星告诉记者,现在的塑料袋比较耐用,所以他们会鼓励顾客不要用双层塑料袋,或是把多一些物品装进同个袋子里减少塑料袋用量。

另一方面,环境理事会昨天也公布了升级版的环保办公室证书(Eco-Office Plus)。新标准规定参与的机构必须制定环境管理计划和设下确切的节能、省水等目标,以及着重于协助职员采纳亲环境的习惯。今年共有199个办公室、餐饮场所和零售店获颁环保办公室证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