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采用科技 保安业可转型提升

字体大小:

本地保安业长期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业者若不加大力度,参考劳资政伙伴联合拟定的建议积极转型,长远来说,他们或会面临生存危机,难以持续发展。

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于上周一举办对话会,邀来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及约50名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多管齐下,齐心迈上转型历程。对话会嘉宾还有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杨木光,以及另三位保安业相关行业代表。

其中,多加利用政府和公会所提供的援助、同业间互相学习以及鼓励买家逐步改变心态,是对话会突出的转型要诀。

根据统计,保安业去年的职位空缺是普通员工中最高的,这群员工也较为年长,超过半数处中上年纪。所幸,在渐进式薪金制度等措施下,他们的薪水近年来也逐步上升。这些趋势意味着,保安公司不仅面对人员的供不应求,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也是一大挑战。

20181217_znews_singapore_mci4_security_03_Small.jpg
“保安业者透过采纳数码科技加以转型是必然的,但科技仍须训练有素的人员来操作,无法完全取代所有人力。所以,我希望业者能继续以人为本,让保安员无论是在技能或待遇方面,都能获得整体提升,以协助公司成功转型”——杨木光,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

政府今年2月推出保安业产业转型蓝图,未来三年投资超过1000万元,致力把保安业从重度依赖人力的行业,转为利用科技提供高素质保安服务的行业。与此同时,保安业各大公会也将正着手推出各项援助,协助企业转型,并开拓新契机。 

两大协会合推援助与培训措施

杨莉明在对话会中说:“保安业仅仅靠内政部确保国家的安全是不足够的,因为私人业界相当庞大,因此也扮演重要角色,双方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

“如果这个行业无法吸引较年轻雇员加入,又或者无法使年长员工继续在这个行业工作,保安需求增加后,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将对全国的安全有何影响?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课题。”

在新加坡保安协会(Security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担任副会长的Force-One Security董事林子菱参与对话时指出,为了大幅扩大接触面,协会近年来极力与合格保安代理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Security Agencies)合作,陆续推出援助与培训措施,鼓励整体领域一同打造现代和具备先进科技的保安业以应对业内挑战。

她说:“我们两家协会在与彼此的合作上跨出一大步,取得一致的想法……我们每年将举办活动与路展,让会员了解可以采纳什么科技综合方案以改善业务效率与生产力,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Premier Security董事长石竟成是合格保安代理协会执行委员。他说:“采用科技或将提高营运成本,但如果一直采用廉价做法,业者最终将面对巨大的危机,或无法继续生存……保安业者不妨积极与公会联系,透过我们的咨询平台寻求援助,及时作出必要的改变。”

保安业者也应该积极地参考同业做法。CHH Construction System董事经理郑国联说:“科技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发展变化得太快,每过不久便已更新,所以相关资讯在业界不是什么商业秘密,大多业者也乐于分享,没有必要自己留着。”

也是新加坡保安系统公会会长的郑国联说,协会已和工艺教育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以及新加坡理工学院合作制定相关培训课程,透过持续教育培训方式,让从业员掌握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技能,如保安系统技术、数码应用以及评估业务的数码需求等。

20181217_znews_singapore_mci4_security_02_Small.jpg
“保安业正处于转型过程的一个转捩点,我认为有关当局应该时常定期举办对话会,让业者能对整体市场有进一步了解,也能参考整个行业的数码化进度,以及相关科技的发展程度等,这能对所有业者起到激励作用。”——出席者郑文德,Advertent Security Consultancy董事

政府带头采纳  以服务成果为重合约

内政部7月推出的《成果导向保安合约准则》中列出了一些显示保安服务成果的例子,如保护建筑用户与财产、保安服务有极少失误并得及时恢复服务,以及提供安全感与可以看见的存在感。

当局早前也宣布,明年中起,政府机构将带头在采购保安服务时,采用采纳成果导向(outcome-based)保安服务合约,以服务成果为准,而不是以投入的人力。

但有业者坦言,成果导向合约模式虽然能确保服务供需双方都有明确的参照来评估表现,有助逐步改变人们对于采购保安服务的心态,但目前还不是大规模采纳这个模式的时机,多数买家仍注重人力的投入,并以此与服务费用挂钩。

保安系统与服务供应商AGSI总经理陈殷亿说,唯有透过不断地劝导与教育,并身体力行,向买家展示使用科技的实际效益,才能说服他们支出较高费用以提升保安效率。

“我们把科技放进服务配套里,找最好的辅助人员,成本肯定随之上升……但我们必须让买家看到,使用融合科技的智能保安配套将带来实质成效,包括现场保安人力的成本削减等、这才能让买家逐步改观,较愿意为长远规划做出必要投资。”


转型蓝图规划出四大战略,即支持科技采纳与创新、由政府带头提倡采购最佳服务、制定与转型蓝图目的一致的条例以提升素质,以及提升员工技能以促进职业发展。

新加坡目前有约240家保安公司、600家保安服务供应商,以及4万7000名保安员。为了协助业者转型,政府推出了各种津贴与计划供申请,它们包括:

  • 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

中小企业采购保安业数码计划制定的数码解决方案,可获得津贴。

  • 保安顾问专科文凭(Specialist Diploma in Security Consultancy)

明年4月起,保安员或中途转业者可报读淡马锡理工学院的保安顾问课程。这个课程为期一年,以部分时间形式授课。

  • 保安业生产力计划(Security Productivity Initiative)

业者可以参加这项计划,免费获得咨询服务,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利用科技优化人力部署,提高生产力。

【本文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