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症病例增两成 学前中心业者加强管理

本地手足口症传播趋势不见好转,自今年开年以来的累计病例已超越去年全年。(示范照)
本地手足口症传播趋势不见好转,自今年开年以来的累计病例已超越去年全年。(示范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本月8日,本地共出现3万8831起手足口症病例,相比去年同期的3万2466起高出两成。去年全年共有3万3710起。业者纷纷加强卫生管理。

本地手足口症传播趋势不见好转,自今年开年以来的累计病例已超越去年全年。受访家长对此情况感到无奈和忧心,学前教育中心业者则不敢大意,纷纷加强课室环境的卫生管理。

卫生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本月8日,本地共出现3万8831起手足口症病例,相比去年同期的3万2466起高出两成。

去年全年共有3万3710起病例;不过,前年的情况尤为严重,病例突破4万大关,达4万2154起,也是近五年来最高。

手足口症是本地常见的儿童流行病,病毒一般通过受感染者的鼻涕、唾液、粪便及水疱传播,也可通过他们接触过的东西传染。成人儿童都无法幸免,5岁以下幼童尤其易染病。

四家托儿所被列为传播群暂无学前中心被令停课

根据卫生部网站上周五(12月14日)更新的资料显示,目前有四家托儿所被列为手足口症传播群,它们是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分别位于榜鹅通道和兀兰圈第742座组屋的托儿所、设于华侨中学寄宿学校内的Learning Vision@Work,以及榜鹅埃奇菲尔坪的伊桥幼儿园(E-Bridge Pre-school)。

目前并没有学前教育中心被令停课。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经营的伊侨幼儿园受询时指出,在出现病例时,幼儿园每天会为学童进行三次测量体温和身体检查。为降低传染风险,幼儿园也限制课室内的玩具种类及移除地毯。

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发言人则说,学前教育中心会与学童父母共同管理和应对任何疾病的爆发。

私人业者My Little Kingdom校长杨佩诗受访时说,托儿所自去年中投入服务以来,没有出现任何手足口症病例,但校方仍确保孩子每天放学后,玩具和课室清洗一次,老师和学生也保持勤洗手或使用消毒液的好习惯。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今年也保持手足口症零病例的良好记录。

校长陈丽卿说:“每天早上的例常检查必不可少,学生报到后检查手脚,用手电筒查看喉咙,如果员工发现小孩有疑似症状,会立即让家长带回家。”

家长指商场游乐设施 清洁有待改进

受访家长朱爱玲(30岁,文员)的3岁女儿上个月刚感染手足口症,她怀疑病毒源自购物商场的儿童游乐设施。

她说:“女儿发病前我们刚去商场玩过,看起来这些游乐设施的清洁工作有待改进,加上现在学校假期,有很多小孩去玩,我们近期会避开这些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