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狮”功成身退 国家传染病中心接棒

字体大小:

从百多年前开始,位于摩绵路俗称“黑狮”的传染病中心便是对抗各种传染疾病的“战场”,包括天花、小儿麻痹症、爱之病以及沙斯等等。

然而,随着位于陈笃生医院旁的国家传染病中心,上月起分阶段投入运作,这个“战场”在本月13日画上了休止符。

与周围的高楼大厦不同,占地约10公顷的传染病中心,全是单层的英式独立建筑,遗留了百年前的建筑特色。要告别这片土地,让长期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非常不舍,充满了各种回忆。

20181217_news_staff2_Large.jpg
国家传染病中心资深护士经理妮莎喜欢绿意盎然的工作环境。(林泽锐摄)

资深护士经理妮莎(52岁)受访时说:“因为不是高楼,所以中心内的高树让我们犹如被大自然拥抱。这里的土地肥沃,有红毛丹、芒果和香蕉树,偶尔也能看到老鹰和公鸡。”

妮莎说,大家会摘下这些熟透的果实,并在内部会议等活动上分享免费的水果大餐。

在传染病中心工作了20年的妮莎,最喜欢的角落是76号病房后面的绿色空间。她说,那里有一条走道,晚上在那里散步,可以感受到阵阵凉风,让人心情放松。71号病房前的大树下也摆放一些木椅,妮莎也利用该空间作为辅导处。

“如果有病人无精打采,感到难过或抑郁时,我就带他们到那里谈天。那棵树也住着两只可爱的松树,整个感觉就像度假屋。”

20181217_news_cdc_Large.jpg
传染病中心以单层英式建筑为主,每栋病房前都有一片绿地。(林泽锐摄)

“黑狮”名字由来

于1907年设立的传染病中心,当时名为“政府传染病检疫营”,作为英国殖民地政府的隔离中心,治疗当时肆虐的天花(smallpox)和霍乱(cholera)等疾病,1913年才从马里士他路迁移至摩绵路。

由于当时医院的院徽是一头黑色狮子,正门也安置两座黑狮子雕塑,因此被众人俗称为“黑狮”。

检疫营后来在1920年改名为密陀顿医院(Middleton Hospital),并于1985年再改名为传染病中心,成为陈笃生医院的一部分。这里特别规划让爱之病患入院接受治疗的地方。传染病中心在1986年接受本地首名爱之病患入住。

20181217_news_staff1_Large.jpg
工作近20年的国家传染病中心助理临床护士玛丽丝,最难忘对抗沙斯疫情的种种经历。(林泽锐摄)

对来自菲律宾的玛丽丝(43岁,助理临床护士)来说,她并不畏惧与传染病患者接触,2003年对抗沙斯疫情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她回忆,由于当时仍处于疫情初期,大家对沙斯毫无认识,因此当六名护士被安排送入隔离室时,他们情绪非常激动,不明白为何亲属不能探望自己。

玛丽丝说:“他们面对抽血时的焦虑情绪,我只能尽力安抚,告诉他们这只是预防措施。其实,当时我的心理压力很大,因为没有谁会想到在疫情发生时,需要照顾自己的护士同僚。”

虽然如此,这一次的经验却让她更加坚定为传染病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好让他们能健康出院。

尽管对传染病中心充满不舍,玛丽丝也期待转到新大楼工作。

国家传染病中心的专科诊所已率先在11月26日启用,一般病房以及负压隔离室则会逐一开始使用。预计到明年中,中心将全面投入运作,成为本地的传染病医疗枢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