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禁出口 春节某些特选品种鱼虾料更贵

本地有约一成多的生鱼进口自马来西亚。(庄耿闻摄)
本地有约一成多的生鱼进口自马来西亚。(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宣布明年1月至2月禁止出口特选鱼类和虾,我国农历新年的鱼虾供应预料将受影响,价格相信也会水涨船高。

马国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昨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为了确保季候风及佳节期间国内的鱼虾类供应充足,马国渔业发展局将从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实行特选鱼类限制出口政策。

禁止出口的新鲜或冷冻鱼类,包括甘望鱼(kembung)、色拉鱼(selar)、甘文鱼(pelaling)、鲳鱼以及虾。

进口新加坡的马国鸡蛋较早前也传出供应可能受影响的消息。

受访的本地鱼贩说,马国禁止出口特定鱼类并非第一次,每逢斋戒月或农历新年,为确保马国国内供应,一般上都会限制出口量。对于供应减少,鱼贩虽感无奈,但也都已有心理准备。

在大巴窑卖鱼40多年的郭姓鱼贩说,甘望鱼目前的市价在每公斤10元,价高时可能上涨1元;每公斤卖12元的鲜虾则可能在上涨5角到1元的区间波动。

“批发商来货时,价钱如果太高我就不进货,不然我怎么卖也拿不回本钱。”

另一名鱼贩陈瑞成(65岁)则说,目前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甘望鱼已经开始减少。

“马来西亚国内有需求,出口供应不会那么多。现在甘望鱼大多都从泰国进口,每公斤8元,比马来西亚的价格少2元。”

陈瑞成也说,到了农历新年,新加坡还面对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市场的竞争,马来西亚的渔产“如果叫不到好的价钱不会轻易出售”。

消费者则对鱼类出口受限持观望态度。洪丽达(57岁,家庭主妇)说:“鱼虾要起价的事巴刹讲到乱。农历新年期间我会买鱼来蒸,平日卖8元的鱼差不多会涨价到10元。如果涨到十多块钱我就不买了,反正家里这方面不迷信,新年不吃鱼也不要紧。”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2月1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