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日历走俏 传统台历靠创意“数日子”

尽管现代人习惯用手机记录日程,一些企业仍坚持印制富有创意的台历回馈顾客与合作伙伴,或者借着日历传达信息。(饶进礼摄)
尽管现代人习惯用手机记录日程,一些企业仍坚持印制富有创意的台历回馈顾客与合作伙伴,或者借着日历传达信息。(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尽管很多人已经在手机或电脑上记录日程,但是还有企业和机构坚持在年末时印刷台历,充分利用纸质品发挥创意。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就推出《节气诗历》台历,邀请24位本地著名诗人根据二十四节气题诗,谱写新加坡版的节气心情。

二十四节气是反映一年中自然现象和农事活动季节特征的二十四个节候,各配有的精美插画是出自华文媒体集团视觉部五名美术编辑之手。每本《节气诗历》台历也附上一套八个的“丰年稔岁”牛皮纸红包封,散发浓浓的怀旧气息。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说:“作为一个文化企业,我们在印制台历时很主要的考虑是体现文化创意。台历也是件文创产品,因此年初我开始跟同事提意见,在台历上呈现诗。后来同事们决定邀请本地诗人以二十四节气题诗,并且由我们视觉部的美术员配上插画,整个感觉就很有原创性。新年除了恭喜发财,我们也希望增添文气,我们既然推广文化,台历也可以变成平台,呈献本地文学和美术工作者的作品。”

与电子台历不同,纸质版的日历能让这些机构施展创意,同时传达重要信息。

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的台历就以漫画方式,画出一个虚构的家庭如何从各种推广保健和医疗财务计划中受益。有趣的是,由于护联中心是中长期护理服务的协调机构,一些跟医疗相关的重要日期也在台历中标出来,比如护士节、世界精神健康与视力日,以及世界物理治疗师日等。

印刷品仍是重要沟通工具

护联中心行政服务署总监王运兴说,尽管政策和计划详情可在新加坡乐银页(Singapore Silver Pages)网站找到,但因为服务对象以年长者为主,印刷品仍是重要的沟通工具。“我们在台历印上QR码,公众可通过手机扫码迅速查询详情。此外,依循很多年长者的要求,我们也印上阴历。”

护联中心总共印制约6000份台历,大部分发给志愿福利团体、家庭医生和基层领袖等,让他们通过台历向年长者或看护者讲解旗下的援助服务。

滨海湾花园的台历则以各种花卉为主,并且把“花”翻译成12种语言。发言人说,台历赠送给主要合作伙伴,感谢他们过去一年的支持。“台历作为一种提醒,让众人在每日繁忙的行程中,抽出一些时间休息与观察周遭的一景一物。”

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过去20年来,每年也印刷四五千份台历送给顾客和股东等,今年以“不平等”为主题。

他指出,由于近期阅读不少有关不平等课题的书籍,也观察到一些社会现象,因此颇有感触。“我没有特别的目的,只是想通过台历和不同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

华文媒体集团的《节气诗历》印刷约2000份赠予报馆同人及客户,并且限量在网上售卖。每本定价19元9角,包含运费。有意订购者可上ZShop网站选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